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节能住宅并不过半 节能建筑为何行而不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孙覆海 本报通讯 员王水 周立勋

  作为济南城建重点推广的一项新举措,

节能建筑项目的发展状况令人瞩目。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的新建小区中,节能住宅的比例竟然不到50%。

  尽管已经颁布了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但节能建筑还远未深入人心。业内人士指出,尽
管有关部门已经推出了节能型建筑的标准并大力提倡,但更重要的是尽快推出可操作性的具体执行方案,并加以严格监督实施。

  “节能”难成卖点

  济南市闵子骞路上的一个小区属于建筑节能小区。然而,记者在售楼处发现,售楼小姐所提供的楼盘宣传材料几乎见不到“建筑节能”的字样。问及楼房是否安装建筑节能材料时,她表示自己和同事都不掌握这些情况。

  “夏天热了开空调,冬天供热按面积交钱,节不节能都一样!”该小区的户主们表示,他们在买房前关心的是楼层、路段、配套设施和价位,买房后关心的是水管漏水、墙皮脱落、下水道堵塞等质量问题,至于“建筑节能”则不太清楚。

  济南市建委科技与建筑节能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目前除少数专家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外,很多市民对节能建筑不甚了解。至于已经颁布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知道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据介绍,济南市目前新建的小区中,属于节能住宅的比例还不到50%。更令人遗憾的是,在新建楼盘的销售过程中,路段、价位、配套设施等是购房者的第一层次需求,楼层、

户型、结构、环境等则是购房者的第二层需求,而“建筑节能”却没有成为楼盘“卖点”。

  “四节”成当务之急

  实际上,“建筑节能”并不仅仅是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认为,应该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高度来认识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所谓的“节能省地型”建筑,其内涵就是“四节”: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是人均资源相对匮乏,但是,我国在建筑的建造和使用中,却长期处于

能源消耗高、利用效率低的状况。近年来,城乡建设用地持续扩张、土地使用的粗放状况已经有目共睹。目前,我国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而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单位建筑能耗比同等气候条件下的先进国家高两到三倍。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建筑“四节”不能简单地从节约几度电、几吨水来认识其意义。光是节能方面,如果到2020年能够使城镇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每年就可以节省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峰负荷可以减少8000万千瓦时,大约相当于1998年到2002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的总合,相当于4.5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据初步测算,如果济南所有集中供热采暖建筑能达到建筑节能50%的标准,每年将可节约采暖费用约1.2亿元,节省的用电量将接近黄台电厂一年的发电量。

  监督管理缺位之忧

  无疑,建造利国利民的“四节”建筑已成当务之急。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四节”并没有能够成为卖点。

  记者调查发现,众多市民对“四节”并不了解。大多数人根本没听说过建筑节能这个词,更不知道节能建筑是怎么回事。购房时,很少有人把节能问题考虑在内,有些人甚至不相信住房能够节能。由于节能建筑在美观上受到局限,更使其在市场上居于劣势。

  因此,建筑商普遍对节能建筑兴趣不大。一位建筑公司的老板表示,对于建筑部门推广节能建筑的举措,建筑商热烈响应、积极支持,但目前的市场状况让他们实在为难。“投资增加近一成,百姓需求不旺,我们的利润比以前还低,这让我们怎么办?”

  专家指出,有关部门不能仅仅满足于节能建筑标准的出台,关键在于如何强化监督管理。应该进一步规范建筑节能产品市场,严格建筑节能产品准入制度。定期组织节能设计标准的实施情况检查,从设计、图审、施工监理、检测、质量监督等环节加强监督。对不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强制性条文的单位予以曝光,并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节能 相关网页约5,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