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秘书服务期是个问题吗 关键在压缩领导的行政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7:26 中华工商时报

  那小放/文

  自从甘肃省省委、省纪委关于在职省级领导干部的秘书任期不超过3年的规定出台后,该省省委办公厅及相关部门陆续对超期服务的秘书作了调整。

  甘肃省为什么会出台不得超过3年的规定呢?其他省有没有类似的规定?四川2003年
规定秘书原则上不得超过5年,甚至还有男领导不得配备女秘书的硬性规定。

  毋庸置疑的是,“秘书”现在早已超出现代汉语词典的范畴。其词性色彩也随之不再确定。但秘书的能量之大是确定无疑的。到政府办事者恐怕都有过这种经历,以正常渠道来办,极有可能事办不成,就算办成了也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而通过“秘书”,办成的机率要大得多,而且容易得多。现实让体制颇为尴尬,也使“秘书”被社会赋予了更多期待,当然公众对秘书问题也有颇多微辞。

  显然,甘肃、四川注意到了这种状况。借期限来限制秘书“权力”的“扩张”。但对在任期内就已营造完成其权力网络的某些“秘书”而言,则没有了任何实效,其权力也不会就此停止。对于在任期内滥用权力的如李真之流,更是毫无效力而言,权力同样超限。以时间限制权力的想法是好的,但并不能阻止其对权力的“掠取”。

  现行体制下,或职能部门失职而导致的权力失范,或众多的行政权力根本无法厘清,导致领导的行政权力庞大而繁琐。一个人精力有限,不能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来做。于是秘书也就堂而皇之的代劳。无形之中,庞大而鲜有监管的权力就诱惑着某些人,其权力欲必然进一步增强。于是进一步想方设法的寻租权力、掠取权力就成了某些人为领导服务之余的专业。

  如果行政体制能尽最大程度地压缩领导的行政权(或者说限制其行政权),最大程度上得到有效监督,秘书的权力必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遏制。从这个意义上而言,限制秘书的任职时间,远未比限制领导的权力有效。改革行政体制,改变领导机制,缩小政府权力,扩大政府服务,尽最大可能使权力为民所有,避免权力为一己所用,才是关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秘书 相关网页约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