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贵州纳雍暴力事件警示:谨防地方豪强死灰复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7:22 中华工商时报

  米格/文

  几个湖南商人在贵州纳雍县阳长镇投资办煤矿,不料煤矿投产还不到一个月,竟突然遭到近200名手提砍刀、铁棍、梭标等凶器的青年男子疯狂打砸,导致多人受伤,经济损失达百万元(见8月16日《贵州都市报》)。联想到不久前河北定州也曾经出现数百人有组织,有纪律地对特定目标行使暴力的事件,我感到了一种深深的忧虑:这不是一般的刑事案件,
甚至不同于一般黑社会作恶,而是地方豪强死灰复燃的标志。如果任其发展,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什么这么说呢?虽然案件还在调查中,但这样三个结论是我们现在就可以作出来:一是这些行凶者是私人武装,不是军队和警察;二是其幕后主使一定相当富有。因为这些暴徒不大可能是出于理想和信念冒险犯难的;三是这个幕后主使还要有威望,有势力,脚跨黑白两道。暴徒们相信在行凶之后,他能够“罩得住”。事实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这次事件之前,已经发生过多次规模较小的类似事件,但都没有“翻船”,久而久之,幕后主使才积累了足够的“威信”,动员了这么多人。这几个特征,正是中国历史上一再出现的地方豪强的主要特征。

  从中国历史上看,自秦统一之后的历朝历代,虽然地方豪强势力或强或弱,但始终延绵不绝,只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完全绝迹。古代的地方豪强一般都拥有庞大的田庄,经济上自给自足,并拥有依附于他们的“部曲”,即私人武装。这是豪强和一般富裕阶层的根本区别,即打破了国家对暴力机器的垄断。地方豪强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所发挥的作用,就是政府的原始功能。他们制订规则并维护一定的秩序,以保护自己和依附于自己的特定集团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看,贵州纳雍县发生的恶性事件,很可能是地方豪强的一次“执法”行动。

  豪强势力坐大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因为豪强的势力范围,实际上是国中之国。在豪强的势力范围内,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不再有效,惟一有效的是豪强个人的意志。这种状况往往使一些弱势群体失去对国家和法律的信任,转而依附于豪强以寻求庇护。在豪强势力强大的地方,地方官员要么被豪强所收买,成为豪强的帮凶,要么为保住官位而不得不和豪强妥协,或者遭到豪强的抵制以至难于开展工作。

  豪强往往依托暴力以“超市场”的方式积累财富,对经济发展有害无益。他们经常能够逃避应该负担的国家税负,并将其转嫁到普通民众头上,降低了国家的财政能力,加剧了社会矛盾。豪强有如国家肌体内的癌细胞,在中国历史上,每当豪强势力发展到极致的时候,往往“王纲解纽,天下大乱”,甚至连国家政权也会成为豪强的“人质”。

  在现代社会,由于科技的进步、现代文明意识的普及以及国家机器的强大,原本是不应该有豪强生存的空间的。但是由于政府体制改革的滞后,一些腐败官员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扶持和纵容豪强,养虎遗患。我们从轰动全国的沈阳刘涌案和河北定州数百暴徒夜袭村民案,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从根本上说,彻底防止地方豪强势力的死灰复燃,危害国家民族的命运,要靠中央在法治的框架下果断出手,更要靠公民社会的成熟以及一整套监督和制衡地方政府的制度建设。贵州纳雍发生的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在某些地方,豪强势力已渐渐死灰复燃,必须尽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方有机会避免重蹈中国历史的覆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贵州纳雍 相关网页约27,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