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98号汽油为何一天一个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有读者报料,称前两天还卖5.6元的98号汽油已经飙升到6元多,令消费者不解的是,为什么其他标号的汽

油价格都比较稳定,98号汽油却一天一个价呢?

  物价部门:供油情况已开始明显好转

  记者昨日专门就此事咨询了广东省物价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0号柴油、90号、9
3号和97号汽油都是政府定价的品种,由国家发改委定价后各地方统一执行。与之相反的是,98号汽油不是政府定价品种,其价格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由企业自主定价,政府部门不会对其价格标准进行相关限制,但必须实行明码标价。

  目前,受广东油荒的影响,广东市场上的各标号汽油都成为“抢手货”,连以往少人问津的98号汽油最近也成了众人争食的“香饽饽”,其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油荒只是暂时的,而且目前供油情况已经开始明显好转。

  业内专家:成品油零售价可能上涨

  不过,对于价格走势,有关方面的研究者却有不同说法。

  针对近日的“油荒”事件,有媒体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利用此次事件,促使发改委将国内石油价格上调。国内油价是否会上调呢?有关专家则称,国内油价上涨可能性较大。

  某石油学会负责人认为,无论是否经历“油荒”事件,国内油价都有可能上涨。这名专家表示,这次事件的导火索虽然是台风天气,表面的原因是国内油价的“倒挂现象”,而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控制不了国际原油价格。解决的根本办法就是加大开采油田的力度,收购国外的现成油田。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主任姚达明认为,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每桶65美元的前提下,如果国内油价不上调,将继续挫伤国内石油企业的积极性,阻塞进口原油的渠道,打击国内的经济运行。

  民间声音:中国油价高于国际市场

  不过,针对业内专家的说法,有研究者表示,中国进口的石油没有达到每桶60美元。而且中国大量进口的是低质高含硫石油。据某著名的经济情报杂志分析,

国际油价在54美元时,中国进口的石油价格大多在30美元左右。

  研究者还称:如果有关方面说,中国

成品油价格远低于国际市场,更将被下面的例子驳斥得体无完肤。海关宣布上半年查获的走私案件中,成品油位居前三名。既然中国成品油便宜,那应该是从中国向国外走私才对,为什么要从国外向中国走私?过去查获的特大走私案件,都与走私汽油柴油等成品油有关,可见内外差价巨大,吸引走私者铤而走险。

  而且,石油企业报表显示利润巨大。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中最挣钱的,报道说利润接近千亿元,非常可观。

  因此,国内成品油涨价理由并不充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