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需求并非陡增为何出现油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17 南方日报

  有媒体报道说,华南油荒是“有组织、有计划”造成的。石油寡头们以用户为“人质”,博弈对象为油价制定者———发展改革委。这种观点认为,紧张状况是因为国内油品寡头们要求再次升高油价没获得批准,人为地制造供应紧张,以要挟国家有关部门。

  对于上述观点,中石油新闻发言人毕处长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加评论。

  另外,专家表示,用油增加不应该是目前出现油荒的主要理由。因为需求的增加不是突然间发生的,而是逐步增加,经销商应该可以预期。同时,目前国内消费的60%原油还是靠国内生产,由于我们的税收、工资等价格体系和国外市场上不一样,因此油价还不能完全和国际市场看齐。

  从“滞后定价”到“实时定价”

  一位研究石油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无论这是否出于中石油、中石化的本意,目前客观上已经达到了恐慌效果。如果能多批准几家石油公司进口成品油,而且给他们足够的进口配额,就可以避免个别企业凭借垄断有意制造紧张空气的局面。

  而对于中石化广东公司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建议提价应对消费需求,这位人士表示,石化巨头利用国家所给予的垄断优势,每年获得丰厚的利润数以百亿计,现在面对国际油价疯狂上涨,这些国民经济的支柱企业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能因为暂时的亏损就不断要求涨价,而不顾整个社会的承受能力。否则根据同样的逻辑,它盈利丰厚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主动下调成品油的价格呢?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13日、14日在北京召开了石油和天然气的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特别会议,主要讨论关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定价机制改革方案。

  据了解,目前基本确定的改革主基调是以平稳为主,在现有体制下进行微调。改革的步骤是逐步放开成品油定价权,从“滞后定价”逐步过渡到“实时定价”,缩短“一个月跟踪法”的时间跨度,改为两周跟踪法或者更短。

  新情况暴露其实是老问题

  兴业证券石化研究员迟宇告诉本报记者:“大范围出现油荒,看似是个老问题,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国内的石油定价机制存在问题。”在以前油价不是很高的情况下,这个问题一直被掩藏起来,没有被人们重视。但是当国际油价跃上60美元的水平,并且长期保持高位时,“油荒就会出现。随着油价的继续走高,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

  在今年6月份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刘国洪已经预测到油气市场将可能出现大面积短缺的现象。在《无形之手作用突现 谁吃掉了石油销售企业的利润》一文中,他将燃油短缺的现象归结为“无形之手”的作用。

  他告诉本报记者,正是因为我国油价体制制定的不合理,导致很多成品油被大量出口,造成成品油市场供应极其短缺,在南方再次出现了限量加油的罕见情况。

  刘国洪在解释成品油市场为何出现短缺时说,国际、国内

成品油价格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差,并且相差30%以上。造成大量低价成品油被跨国石油经销商大量出口到境外,造成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极其短缺。

  他的这个观点被很多研究原油市场的专家所认同。中国科学院

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也认为,国内的原油定价机制是造成供需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必须尽快解决。

  迟宇认为,中国目前成品油市场并没有把国际原油市场的涨价充分表现出来。炼油厂生产越多,亏损就越多,很多炼油厂甚至已经停产。这种情况导致原油厂商宁愿出口也不愿在国内销售。

  用油增加不应导致油荒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室副研究员刘戒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用油增加不应该是目前出现油荒的主要理由。对于需求的增加,经销商应该可以预期。需求的增加不是突然间发生的,而是逐步增加。“油的消费量是可以预测的,如果预测到会出现短缺,就应该积极增加进口量或者少出口进行调节。”

  刘戒骄说,我国的

原油价格没有必要和国际市场保持平衡。目前中国消费的原油60%还是靠国内生产,由于我国的税收、工资等价格体系和国外市场上不一样,我们还不能完全和国际市场看齐。

  但是他认为,在油荒的问题上也不能一味地责怪企业。作为一个企业单位,当然会把经营利润放在首位,但关键问题是国家在对其授权垄断经营的同时,监管必须跟上。承担一些责任,至少保持供需平衡。而企业在垄断的情况下,必须承担一定的义务。中石化、中石油作为国内两大垄断集团,在进口量少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向其明确提出,增加进口量。对于由于实施国家政策造成的亏损,政府可以适当给予补贴。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成品油 相关网页约1,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