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财富时报:韩元为何放进人民币汇率篮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8:28 财富时报

  文/远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月10日在央行上海总部揭牌时表示,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会成为

人民币汇率主要参考的篮子货币。

  就在周小川发表这些讲话前一天,中国工商银行表示,将在上海、江苏、浙江、北
京、山东、青岛等11家国内分行的54个网点首批开办韩元现钞兑换业务。

  而在此前,市场并没有预料到,并不是国际硬通货的韩元会成为人民币汇率参考的一篮子货币中的主要组成货币。

  周小川解释说,篮子货币的选取和权重确定要“着重考虑商品和服务的权重”、“外债来源的币种结构”、“经常项目中的无偿转移”、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因素”。韩国作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韩元也自然成为人民币汇率参考的货币之一。他还强调,与中国的年双边贸易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其货币都有可能被纳入这个篮子,比如新加坡、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泰国、加拿大等国。

  周小川的解释不无道理,目前,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商务部的统计,2004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79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9.2%。中国是韩国第一大出口国,2004年韩国向中国出口额达49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41.7%,远高于韩国31%的出口增速。同时,中国也是韩国第二大进口国,2004年韩国从中国进口额为29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

  从外商直接投资(FDI)方面来看,中国也是韩国企业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据韩国产业资源部统计,2004年韩国对中国投资36.3亿美元,占韩国海外投资总额的45.8%,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此外,中韩政府之间也一直在努力推动中韩贸易的发展。6月17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2005年中韩经济合作大论坛”上透露,根据两国对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研究,到2010年中韩双边贸易规模将超过1500亿至2000亿美元。韩国企业将在中国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战略中找到合作开发机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则透露,引导韩资将由制造业逐步向金融、通讯、保险、建设、物流、运输等服务业领域扩大。

  金融专家认为,周小川的讲话对市场来说具有重大意义,虽然有关一篮子货币的细节很零散,但还是使这次汇率改革中最不透明的一个环节得以露出端倪,让人们对组成这个货币篮子的原则有所了解。而且,周小川此番讲话也是在暗示将加大人民币的灵活性,减少与美元的直接关联。央行目前对一篮子货币的机制具体如何运作仍然语焉不详,只表示将把其作为一个参考,这表明央行在汇率问题上可能比同样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制度的新加坡有更大的随意性和自由度。

  据外汇分析人士说,韩元原本是亚洲货币中最有上涨潜力的,因为韩国对中国出口大量产品,两国的贸易联系十分紧密。韩元去年一年升值超过15%,今年以来,韩元对美元汇率仍然持续攀升,在3、4月之交时达到7年来的新高,韩国金融当局甚至还被迫对韩元升值进行了干预。中国升值人民币后,韩元既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也是受到

人民币升值推升的亚洲货币之一,韩元兑美元一度收盘上升近1.4%,若不是韩国央行有进场干预,韩元预料还会走得更高。

  还有学者表示,此番央行把韩元作为人民币汇率主要参考的篮子货币,包括以后有可能将新加坡元、马来西亚令吉作为参考的篮子货币,意味着人民币可能追随其它亚洲货币的走势,说明中国更加注重对亚洲市场的联系和维护。考虑到中国对亚洲一些主要贸易国家本来就存在大额逆差,人民币升值以后,加入这些国家货币作为“篮子”参考货币,可以适当维护自身利益。

  外汇分析人士也指出,韩元也存在不适合作为篮子货币的“短处”:首先,韩元并不是一种国际通行货币,在国际货币市场上,采用韩元结算的比例非常小;其次,韩国央行对今年韩国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预期的下降,国际市场上

油价的节节攀升,以及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带来的出口预期下降种种利空因素,决定了韩国的汇率政策走向为希望韩元下滑,令韩元难以持续稳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韩元 相关网页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