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将是高油价最大承受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1:35 新快报

  国际油价好似一匹脱缰的野马,短短三周时间,每桶原油的价格差不多上涨了10美元!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了每桶67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同日也达到每桶66.12美元。世界原油价格从今年1月份的每桶40多美元涨到目前的水平,涨幅可真不小。一股紧张的情绪正在全球蔓延,人们纷纷在问,石油是否已经成为稀缺品?油价还会怎么涨?

  五大因素导致油价暴涨

  对于此番石油价格的暴涨,国外专家多归咎于以下五个因素:一是沙特阿拉伯受到恐怖袭击的威胁。二是伊朗重新启动核计划,受到来自美欧方面的巨大压力。美国总统布什暗示说可能对伊朗动武,使人们对中东地区的前景很担心。三是美国石油精炼部门接连出事,影响了成品油的供应。自7月20日以来,美国主要炼油企业已发生14起供应中断事件。由于需求压力增加,虽然美国炼油企业已动用95%的生产能力,但仍满足不了市场需要。四是世界对石油的需求继续扩大。目前钢铁、铝、铜、橡胶等全球初级产品价格普遍保持着上涨的势头,对油价的提高有带动作用。五是金融投机作祟。世界最大的投机性石油市场,就是伦敦的国际石油交易所和纽约商品交易所,这里90%的石油交易都是投机性的。近年来,世界金融投机资本对石油交易越来越青睐,大肆炒作而把油价抬高。

  不难看出,其中对石油价格起主导作用的是第四个因素,即供求关系,其他都是短期或炒作的因素。全球石油供求失衡的状况日益突出,于是造成了石油价格的一路走高。近期油价的暴涨,则与伊朗、沙特、美国的国内因素对石油市场造成的心理冲击相关。经济专家认为,油价短期内突破70美元应该不成问题,但油价不会持续暴涨下去。

  发展中国家受冲击最大

  油价节节上涨,对产油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于多数国家来说,油价上涨会导致本国经济受到一些不利影响。

  相比之下,石油短缺对发达国家的冲击要小一些。这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都曾经历过1973年、1979年两次严重的石油冲击,积累了一些应对此类冲击的经验。此外,发达国家并不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如果仅仅是油价上涨,只相当于收入减少,不算是很严重的经济问题。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按今天的美元购买力计算,1979年伊朗人质危机时的石油价格相当于90美元一桶。当时美国的中等收入水平是年平均1.68万美元。目前美国的中等年收入水平超过2.3万美元,面对60多美元一桶的石油,还是能承受的。

  发展中国家面临迅速实现工业化的任务,要求经济持续、快速地增长,以尽可能多地吸收剩余劳动力,对经济增长的速度有很高的要求。而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导致对能源特别是石油的消费急剧增加。而且,由于发达国家将属于“油耗大户”的重工业不断向亚洲等地区转移,所以中国、印度等大型发展中国家,受油价上涨的冲击是最重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如果原油价格居高不下,那么亚洲新兴经济体GDP将损失约2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情况看,油价的上涨尚不足以对我国经济构成严重威胁。从国际收支方面看,如果石油价格继续猛涨,会更多地消耗我国的外汇。从生产领域看,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其他能源,如煤炭和电力的价格也可能会跟着上涨,致使工业部门和公共事业部门的生产成本增加。航空、水路和公路运输部门所受冲击最为直接,影响利润空间。

  石油供应进入滑坡阶段

  从长期来看,油价上涨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石油资源的逐步枯竭。这决定了世界正在进入一个石油供应的滑坡阶段。早在1956年,壳牌公司的工程师哈伯特曾对油井的开采周期进行过研究,他的结论是:油井的开采量先是逐步上升,到油井还有一半储量的时候,开采量就逐步下降,直到枯竭。这一假设被称为“哈伯特钟”。根据这一假设,哈伯特在1956年就预计美国48个州的油井产量在1969年达到顶峰。事实证明这种预测方法相当准确,美国原油产量是在1970年达到顶峰的。值得一提的是,在1998年,美国一些科学家按照这个方法,就估计到世界石油产量将在2005年达到顶峰,油价会在这一年急剧上升。

  有一点是完全可以确认的: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再找到新的大油田了。

  现在开采的石油,有80%是来自1973年以前发现的油井,而它们的产量正在达到顶点,世界也随之步入了一个“高油价时代”。《经济学家》也评论说,至少在今明两年内,石油价格不会降下来。

  有些专家由此预见了可怕的后果:油料短缺、油价暴涨、经济崩溃:试图从焦油砂、油页岩或煤炭之类的“非传统”来源榨取石油的手段也将纷纷出笼。也有专家认为,只要现在马上开始约束用油,并开发永续性的替代品,我们还是可以延缓峰值的到来,而当那无可避免的一天来临时,我们也能较轻松地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综合《环球时报》)

  中国曾经出口石油!1977年至1985年期间,在原油出口的贡献下,中国出口额增长了7倍。之后,为了满足本土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的石油出口逐渐减少,到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

  从那时起,中国原油和成品油都出现了逆差。或者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有“传言”开始兴起,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油价上涨推动物价上升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公开表示:“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正在跨越40%的‘红线’,中国有能力控制这一数字的上升。”马凯称,“中国不会造成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供应紧张,现在没有,将来也没有,石油危机不会在中国出现。”

  从目前看,中国公路交通是最主要的耗能途径,耗用了进口石油的30%。面对国内燃油的供需矛盾,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国内石油产量略高于1.7亿吨,所以目前石油进口占石油供给(不包括储备)总量的41%。但是,有预计认为,2020年对石油的需求将达到4亿吨,而由于没有发现大油田,石油产量增长缓慢,所以,未来中国石油的需求还是只能依赖进口。

  因此,有关专家指出,如果能具有日本目前的节能技术水平,那么我们就不必为今后60年内增加能源需求量而焦虑。

  对于中国目前的状况而言,经济增速快,对原油需求量巨大,国内炼油厂90%以上的成本来自原油,却没有国际石油贸易定价权,造成目前的局面就是难以转嫁成本。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将是高油价的最大承受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透露,从相关统计数据看,油价上涨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物价消费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

  汽油的真正成本

  总计:$4.03

  隐藏的燃油成本$2.46

  0.02自炼油厂、配送中心漏掉的石油

  0.12总体经济崩溃的风险,暂时性的石油短缺导致就业情况短期波动

  0.12炭排放导致全球暖化所带来的成本

  0.40对地方造成的污染(尾气排放);对呼吸道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呼吸系统较虚弱的人

  0.80交通意外

  0.10交通堵塞:塞车时所浪费的时间和燃料

  美国的燃油成本 $1.57

  (弹性成本)

  0.43州与联邦税金

  固定成本

  0.75原油

  0.24炼制

  0.15配送与行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高油价 相关网页约441,30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