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超级女声红透娱乐界 到底玩转什么样的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35 人民网-华东新闻

  郝洪

  电视频道一年多过一年,但一些娱乐节目,似乎一直是不同的主持人与嘉宾人群,站在相似的舞台上,说着相近的话,做着相同的游戏。市场逐步开放,观众眼界渐宽,缺乏创意的节目,能带给人们多少新鲜感?

  近年来,电视传媒业飞速发展,一档能够造成某种社会影响力的电视节目不算少,但兼有巨大社会、经济影响力的电视节目却很鲜见,眼下炙手可热的“超级女声”算是一个。去年,该节目赢得了某杂志评定的年度“创意奖”,今年,有人要研究“超女”的创新经济模式,看能否将其推而广之。

  那么,“超级女声”玩转了什么样的经济?

  比如,话题经济。眼下,“超级女声”不单纯是一场乐坛选秀,而是时尚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为工作午餐中的调剂话题,变身商业谈判的“润滑剂”。如此吸引眼球的话题其广告时段的身价自然不菲———在湖南卫视网站上,“超级女声”全国总决选的广告报价已达到了15秒11.2万元。

  还有短信经济。据报道,“超女”迷要给支持的选手投票,首先要花1元钱定制短信,收到后回复才能投票,每投一票需要0.1元。目前,虽然没有权威的短信收入发布,但据测算,一场下来,单是电视台的短信收入就达100万元。

  品牌延伸经济。主办方已经为“超级女声”进行了相关的商标注册,将尝试用于推出艺人等相关产业的开发上。据报道,去年的“超女”总冠军从代言、演出、出唱片等活动中获得的年收入可达七八百万元。

  当然,还不可忽视其对社会其他产业的拉动作用。电信业短信、网站彩铃、爆满的KTV等等就不必说了,单是靠销售印有“超女”偶像头像的T恤,四川大学大二学生张航一个暑假就成了万元户。

  林林总总,总之,经济链条够复杂,利润也够惊人。但是,拥有复杂过程和惊人利润的“超级女声”经济模式是否一定够先进,是否一定就是创新?追根溯源,“超级女声”不过是诸如“美国偶像”等西方一些娱乐节目的中国翻版,其“话题经济”、“短信经济”、“网络经济”等,也不过是这几年娱乐界流行的盈利模式,冠以“创新奖”的头衔,实在勉强,充其量,也不过是个“模仿奖”,是在恰当的时候,以恰当的方式,玩转了一场“模仿经济”而已。

  但是,仅仅靠模仿,“超级女声”品牌是无法在“真刀真枪”对打的唱片业上开辟出自己的市场来的。日本音乐人小室哲哉在接受某电视台采访时说过,好的唱片,重要的不在歌手,而在歌曲的创作。有了“超级女声”,没有“超级音乐创作人”,“超级女声”能有多少利润用来支付必须支付的歌曲版税?“超级女声”的品牌又能“横行”多久?

  模仿,是现今的电视娱乐节目的一个通病。电视频道一年多过一年,但各个频道的面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尤其是一些娱乐节目,不过是不同的主持人与嘉宾人群,站在相似的舞台上,说着相近的话,做着相同的游戏。搁在以前,这不算什么。由于技术的局限,加之为了争夺广告源,地区间频道相互不见面,江苏人看不到上海台,上海人看不到山东台,大家守着自己的一方市场,玩着同样的游戏。现在,市场开放了,卫星频道相互“串门”,有些小区还可以看见美国的CNN、英国的BBC,观众不那么好蒙了———看过了“美国偶像”,“超级女声”还能有多少新鲜感?

  一向希望领社会风气之先的传媒能够在“创新”、“创造”上也领先一步,没想到也是深陷“模仿”泥淖,这实在没什么值得喜悦之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超级女声 相关网页约450,82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