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上演铺张浪费闹剧 拿挥霍浪费当卖点者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8月16日电

  记者 闫平

  前不久有重庆啤酒节变“泼酒节”的丑闻,继之以哈尔滨“啤酒喷泉”的闹剧,最近又发生沈阳耗巨资操办“满汉全席”展3天倒进垃圾桶事件。这一幕幕大肆铺张、频频上演
的挥霍浪费的闹剧,令人痛心疾首,我们要对这种以挥霍浪费作为哗众取宠“卖点”的行为大喝一声:可耻!

  通过策划一些新颖的活动,让人们从中感受啤酒文化、饮食文化本无可厚非,制造一些轰动效应来宣传企业的品牌形象也是企业营销的一种手段。但是,打造企业文化、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不能以挥霍浪费为前提,任何企业和部门都不能以此来吸引人们的眼球。

  无论古今中外,人们崇尚的是节俭的美德,鞭笞的是挥金如土之风,奢侈浪费从没有被当作一种文化来推崇,更不能成为一种营销方式。世界上成功企业的秘诀之一往往是精打细算,重视成本核算。只有崇尚节约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才能赢得合作者的信赖和合同。试想一下,谁会与一个肆意挥霍的“公子哥”式企业长期合作呢?

  然而,近年来,我们的一些企业甚至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在搞一些大型活动中,为了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往往不计成本,把挥霍浪费当成了吸引人们眼球的卖点,这种做法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以此种败家子作派,吸引来的恐怕不是所谓的“眼球经济”,也不是什么知名度和美誉度,而是社会的公愤和鄙视,对企业有害无益。奉劝那些对此跃跃欲试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就此打住,莫要花钱费力得一个“浪费可耻”的骂名。

  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大家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职责。对种种糟蹋资源、挥霍浪费的败家子行为,要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使其没有容身之地。(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