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无锡商人强势发展 江苏商人国际化根在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1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东方 束临燕 余庆华 无锡报道

     日前,在江苏无锡举办的“荣德生先生诞辰130周年暨锡金商会成立百年”纪念活动期间,锡商的强势发展以及第二届苏商高层论坛以“苏商国际化”为主题的研讨,引起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广泛关注。

  无锡市委、市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的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协议注册、到位注册外资分别增长25.6%和20.7%,进出口总额增长43.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7.6%和15.2%。

  无锡市市委书记杨卫泽称,无锡能有今天的成就和地位,是与近代民族工商业的辉煌历史分不开的。从1895年首家民族工企创办到1937年抗战前夕,近代工商业异军突起,无锡一跃成为中国六大工业都市之一。仅荣氏集团的面粉、机织棉布产量就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和29%,毛泽东、邓小平、彭真对荣家的贡献均有高度评价。

  作为吴文化、中国民族工商业、中国乡镇工业的发祥地,透视其工商文化,杨卫泽认为,务实重工的价值理念、尚德诚信的企业精神、开拓开放的思想境界以及精明善变的经营谋略,对奠定无锡的城市地位意义重大,对增强区域辐射力影响深远,对人才的培养和塑造作用非凡。当今,无锡经济与社会发展要加快融入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进程,就必须大力弘扬工商文化的开放精神、创新意识、务实传统以及和谐理念。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钱志新认为,苏商国际化的根本在于:产品市场、资源配置、资本利用、技术创新和人才开发的国际化。

  他说,提高产品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应高度重视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并加快引进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从而提升江苏产业的竞争力和集约化水平。

  在资源配置上要放眼全球,通过扩大资源配置半径来寻求成本最低、效率最优的资源。同时加强对各种资源的整合能力,使传统企业在“分解”后,实现其价值与国际优势资源的合作对接。还可以着眼跨国经营网络和产业链,发挥其对资源配置的优势。

  在资本利用上,今年上半年江苏已有5家企业在香港、新加坡成功上市,高科技企业、优质中小企业可考虑与国际风险投资基金进行接洽,而实力较强的企业可考虑资本输出,实现走出去发展。

  在科技创新上,江苏作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对国外成熟的技术与设备应采取“拿来”之法,消化吸收为我所用。应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资企业将研发中心办到当地来。

  在人才开发上,与国际跨国公司相比,江苏的高精尖人才明显缺乏。解决这一问题:一要做到不求人所在,但求才为我用;二要注重企业家后备梯队的建设,目前,江苏1000名苏商的出国培训计划正在制定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
  爱问(iAsk.com)国际化 相关网页约5,985,93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