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 正文
 

光明日报:面对医疗改革总体不成功的判词断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朽木

  笔者觉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关于“我国医改总体不成功”的判词断语,实在是振聋发聩而发人深省。久未见到这么痛痛快快毫无躲闪地直示问题之所在直指问题之核心与本质的调查报告了,我们习惯了“总体是好的,但是……”之类的冠冕堂皇的官腔大调了,人们熟谙即使真的有了“总体不成功”的结论也只能是限于
“内部”而不让传媒公之于众的思路了。因此,面对这个断语,我们颇有一些意外之感。我们欢呼:这样的判词断语、这样对“否定性”判词断语的报道方式,到了全面普及大力推广的时候了。

  面对“医改总体不成功”的判词断语,最直接的感慨是,不成功就是不成功,承认和公布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其实,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凡事不可能尽善尽美,有时甚至可能犯严重错误和犯下全局性错误。怎么办?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诚实面对,积极解决。但是,这一基本原则,一到现实中往往大打折扣。我们总是祭起“主流是好的”、“总体是成功的”之类的陈词滥调,当然,也就自然掩盖了事物的本质和事情的真相。

  而这样做,其衍生结果必然是:一条道走到黑,直到积重难返。此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医改总体不成功”的结论及其通过媒体公之于众,毫无疑问,开了一个好头。即,对重大问题、全局性问题的真相毫无保留地揭示。只有揭开了,才能真正解决。好比医病,只有透彻其症,才能对症下药。面对“医改总体不成功”的判词断语,又一直接感觉是,公布得好,但是晚了些。还是痛快地说罢,关于医改成不成功,我看,连普通老百姓都心知肚明,因为大家都有切身体验在呵。但是,也只是“民间”在议在说。还想说的是,这类“迟到”,还有多少?比如教育上的弊端,垄断业的顽症之类。我们决策机制能否对之早些启动,不要非得等问题成堆积重难返才来放“马后炮”,才“幡然醒悟”。

  “医改总体不成功”,这一判词断语,引起的社会反响可以想象。“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人高兴的是,改革在向纵深发展,一些大的弊端也“浮出水面”;但人们更多的还是希望,希望此次开的这个头能有头有尾,给人们给社会带来福音,希望其他有问题的行业也能像“医改”一样受关注,以造福桑梓,造福人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医疗改革 相关网页约288,94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