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一只眼盯着钱 一只眼盯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百度首日上市便股价暴涨,不久之后,雅虎也将中国业务转给了阿里巴巴。这两单都是互联网界的大生意,百度以公开上市的方式创造了大批富翁,阿里巴巴虽没有公开上市却也以私募的方式让股东一次赚了个够。

  笔者认为,这两笔交易极大凸现了人的价值,它们表明人不仅仅会永远是资本的奴隶,还可以与资本齐驱并驾。

  百度的案例无需赘述,其创造的富翁数量可以清楚看到。更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的案例,你很难分清到底是阿里巴巴并购了雅虎中国,还是相反。正说反说或许都成立,又都不成立。

  产生这种怪事的原因就在于阿里巴巴原团队持股的数量与雅虎相似,人与资本并重。作为全球互联网第一品牌,雅虎竟然愿意把自己的品牌使用权无限期给了一家自己不能完全控制的公司。事实上,雅虎在日本等国亦是采用与当地团队合作而不是雇佣的方式来经营。同时作为生产要素,资本应在人之前还是人在资本之前呢?互联网在创造财富奇迹的时候已果断给出了答案。

  (杨华林/江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