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试点股的特色和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5:57 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 王百炼)

  自5月9日首批4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成功以来,6月20日证监会又推出了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和首批仅有4家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次试点公司数量众多,而且推出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参与试点,这不仅表明了管理层对目前市场所处位置的坚定信心,同时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了管理层从速推进
股改的进程、加快规范发展证券市场的决心。

  试点公司几大特色

  其一,股改试点的上市公司数量众多,股改规模较大。一方面,在首批试点顺利成功进行后,为股权分置改革探索出了成功道路。最主要的是显示出管理层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作为中国股市的一场深刻变革,改革将是一个连续过程,改革不会停步。”政策的相对稳定和管理层的积极态度,使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形成了相对稳定的预期,股改试点模式及定价水平基本得到市场认同,市场反应趋于平稳。

  其二,股改涉及面较广,既有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又有民营企业,同时还有中小企业板块。扩大试点范围,有利于积累更多的成功经验,为全面推行股权分置改革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又使股改试点更具代表性和借鉴性,为全面顺利完成所有1400余家上市公司股改创造了条件。

  市场对大型国有企业股权分置改革的承受程度一直是一个较为敏感的问题,本次试探性推出几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权分置改革,也在试探市场的承受力和显示管理层的信心和决心。从目前市场对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复牌的预期来看,市场已有承受大型国企股改的心理准备。

  其三,改革方案丰富多样。与首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统一采用送股加现金的模式不同的是,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改革方案就显得多姿多彩,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除了大部分采用之前已经实施的操作简单的送股加现金这一股权分置模式外,又新推出了非流通股股东单方面缩股以及送股、缩股、权证加现金相结合的复合式股权分置模式和非流通股股东给流通股股东送股加权证的复合股权分置模式,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机会。其中,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采取的“缩股加派现”模式,宝钢股份采用“送股加权证”组合模式等多种多样的股权分置模式涌现。

  提升价值 配套措施 

  试点公司提出好的对价方案,不仅易于使流通股东接受,而且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当然,最终能真正实现双赢的只有那些极大地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而且业绩成长性突出的试点公司。

  上市公司自身所具有的长期投资价值是吸引投资者投资的主要力量。上市公司本身所具有的投资价值,包括市盈率、市净率、盈利状况和增长潜力等,将是决定其自身所具投资价值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股改方案的优劣,是吸引投资者的另一个关键性因素。在股改方案公布后,必须通过对方案的横向和纵向综合比较,才能寻找出最有吸引力的方案。从长期来看,采取大比例缩股模式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如吉林敖东,在总股本大幅缩减后抑制了流通股本的急剧扩张,同时公司的含金量大幅提高,对市价短线下调的压力相对较小,中长期而言则具有较为突出的投资价值,容易受到长线机构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而采用送股加现金模式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如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由于全流通后扩容压力较大,有可能对其市价的长期走势形成较多的压力。至于采用权证方式的公司,市场对其市价的左右作用将更加明显。

  减持底价和减持股份数量、大股东承诺持股比例等,对股改后的上市公司价值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来看,在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支柱作用的大型国有企业推行股改后,即使实现全流通,其可能涌入市场的流通股份仍旧会相当有限。如宝钢集团本次股改中的有关承诺,就将使其获得流通权之日起3年内,宝钢集团持有宝钢股份A股的比例将不低于67%。这样,在保证大股东对重要企业的控股权的同时,对二级市场的股价冲击压力也会大为减弱。

  股改后的流通股份数量多少,对二级市场的投资价值也存在较多的影响。如近期市场中走势非常强劲的中小企业板块,就是这一因素形成的结果。就这一点而言,总股本相对较小的新股次新股板块将存在更多的短中线投资机会,如中小企业板块中的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沪市的宝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