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 正文
 

全民医保国力能承受 搬掉医疗负担释放消费潜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0:23 《财经时报》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一份报告宣称,进行了20年的“中国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考虑到中国人的措辞习惯,这个“基本不成功”也可以理解为基本失败。

  这份言辞犀利的报告,赢得了一片掌声。其实,这里一半的掌声给了报告所提出的“建立覆盖全民的一体化医疗卫生体制”的建议性结论。

  尽管20年医改基本失败的“认识论”,得到了社会认可,但建立全民医保的“方法论”,却无法在舆论和学术界被“鼓掌通过”。

  反方举出的主要论据是,在富甲天下的美国,其去年医疗总开支1.8万亿美元,超过中国GDP,但它尚有4000万人没有享受医保;而中国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每人每年平均约1000元,如果此福利推至全民,则会高达1.3万亿元,等于全国财政收入的近半数,“中国显然无法承受”。

  但在我们看来,反方陷入了“数学模型派”的思维教条。我们认为,同样用最简单的数学公式就可以对他们的观点进行归谬:2003年,中国有45%的城镇人口(约2亿)和80%的农村人口(约7亿)没有任何医疗保障。也就是说,全民医保主要是实现全体农民的医保。

  认为全民医保不可行或当缓行者,可能忽视了农村人口的医疗费用远低于城镇人口的事实。去年全国有1.56亿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共筹集资金32.8亿元——平均每人20元;据有关人士估计,若让每位农民享受到城镇职工同样的医疗条件,其费用最多300元,因为在农村,同种疾病的医疗费远低于城市;越是贫困群体,其患病率往往更低——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城市中尚未被医保覆盖的两亿居民。

  以此计算,实现全民医保最多将目前的医疗保障费用增加一倍即可。2003年,中国卫生总费用为6600亿元,而中国的财政收入的增量就超过了这个数。这个数仅占世界卫生总费用的2%,刚好是中国所占世界经济总量4%的一半。去年,全国政府部门的公车消费款为4000亿元,公费吃饭1000亿元,加起来也差不多能基本填平这个医保的窟窿。

  事实上,无论是比中国更穷的印度、孟加拉,还是高度计划体制的朝鲜、古巴,以及正在经历剧烈社会转型的俄罗斯,他们都实施了全民医保。所以,一个国家能否实现全民医保,和它的经济发展水平并没有必然关系。

  相反,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却和全民医保大有关系。比如中国,近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和投资每年都轮番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已经使中国与主要贸易对手的摩擦日益加剧,同时伴随着不可避免的能源、原材料的日益短缺。

  因此,中央明确将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寄望于国内消费。但是,近年来,国内消费增长始终徘徊在10%左右。究其原因,住房、医疗和教育——“三座大山”一直压制着国人消费信心指数的上升,如果能将其中最重的一座——医疗负担搬掉,它所释放出的消费潜能,又何止是数千个亿。

  有鉴于此,当下推出全民医保的政策,当属高明之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医疗改革 相关网页约162,76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