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食品质量关乎消费者生命健康 免检标志让人眼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01 财富时报

  文/胡爱君

  话说一家大公司准备以高薪雇佣一名小车司机,经过层层筛选之后,乘下三名技术最优者。

  主考官问:“悬崖边有块金子,开着车去拿,能距离悬崖多近而又不至于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满有信心。

  “半公尺。”第二位当仁不让。

  “我会尽量远离悬崖,愈远愈好。”第三位很有把握。结果呢,第三位被录取了。

  这是一个故事而已,但生活中类似的例子还不少,比起上述两位仁兄有过之而不及者,比比皆是,象“金龙鱼事件”就是一例,它已不象“距离悬崖远近”问题这样简单了。

  去年的金龙鱼大豆色拉油“酸价超标”问题,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目前,作为中国小包装食用油行业生产巨头的“金龙鱼”再一次卷入了滥用免检标志的风波,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金龙鱼”此次滥用“国家免检”让人纳闷。制造商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公司对免检概念认识有误差所致,作为有国际背景的知名企业,缘何会犯“冒用”标志的“低级错误”?

  食品质量关乎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从理论上讲,所有食品都是不可免检产品。消费者需要政府为公共食品安全把关,而不需要政府为食品企业做担保,更不需要企业拿政府担保来“贴金”。政府推行食品免检制度,出发点是激励企业的诚信,但问题在于,是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做到了诚信?

  在消费者普遍怀有的名牌崇拜心理作用下,常常与品牌联系在一起的“免检”,人们一般不会细分到品牌下的每个产品。人们很容易记住“金龙鱼油是免检产品”,却一般不大可能知道“金龙鱼山茶油不是免检产品”。品牌的荣光,照耀着品牌之下的所有产品。可是免检却只针对产品进行,然后厂商又可以通过部分产品获得的免检来提升整个品牌,消费者因为部分产品的免检而信赖企业的整个品牌,这其中不免昭示着“免检”无时无刻不处在或明或暗的滥用之中。

  毋庸置疑,免检资格是根据特定产品评审的,并不针对品牌。对免检概念认识不清,于是“错误地”把国家免检标志做到了非免检产品上去。对于这种解释似乎觉得有几分可信,然而,一但事情过后消费者心目中自有一本明账。回顾年初,王海就曾以投诉南极人驼绒保暖内衣,要求裁撤南极人“3·15”标志和“免检”标志而引起社会对“免检”产品的广泛关注。这里惟一想指出的是,当初因涉嫌虚假宣传而被停播“1:1:1”广告时,该企业的解释似乎也是“认识有误”。虽然“免检”制度历来受到舆论诟病,但必须肯定的是,免检标志在消费者心目中还是很有影响力的。

  “其实,企业的某种产品获得免检资格,并不意味着其他所有产品具备了免检条件。企业产品要想获得免检资格,必须符合近乎苛刻的条件。”近日,记者从国家质监部门了解到,2005年度国家免检产品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包括家用电器、食品、机械加工等30类免检产品的申报,以及电视机、小麦粉等24类免检到期产品重新申请。2006年1月1日后未获免检产品的将不得在其有关产品包装上使用免检标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免检标志 相关网页约18,27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