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贸易摩擦风雨不断 我国全年顺差缘何一路高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03 南方日报

  随着上半年396亿美元贸易顺差结果的公布,各机构关于全年顺差水平的预测也纷纷出台。除却国家信息中心,J.P 摩根的分析师们更是在早前作出全年顺差将过千亿美元惊人水平的预测。

  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在贸易摩擦频发的今年,缘何外贸还能出乎意料维持如此快速的增长,以致于产生如此创纪录的顺差?这要从进口和出口两方面分析才能得解。

  虽然年初以来贸易保护主义的叫嚣声不绝于耳,但稍微看一下贸易摩擦大事记就会发现:摩擦基本上都集中在纺织品领域,占出口总值一半以上的机电产品并未遭受摩擦的困扰,上半年仍维持了33%的高速增长。同时在国际市场价格拉动的因素下,一些资源型产品出口反常剧增。仅以钢材为例,上半年出口增幅高达1.8倍之多!

  此外,作为“后配额时代”的第一年,取消配额带来的释放效应要远远大于摩擦带来的阻碍效应。受到贸易摩擦频发的刺激,纺企们第一反应反而是把能抢到手的先出掉。如此非理性的行为,直接导致一年内的额度在短短两三个月内被迅速吞噬完毕,受限类别纺织品的出口增幅更是一月高过一月。

  在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进口却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之下放慢了脚步。房地产、电解铝、钢铁、水泥等众多行业的投资品和原材料进口大幅减少。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随着加入WTO时间的推移,关税下降对进口的刺激效应已经逐年递减。尤其是今年的各类减让措施已经基本到位,关税总水平下调也仅有0.5个百分点,“入世效应”对进口的促进作用已经日趋弱化。

  一快一慢,如此高水平的顺差也就自然而然产生。亚洲经济腾飞的经典模式从中得到最好的阐释,即在经济腾飞阶段内需有限的前提下,通过出口的带动和累积作用迅速推动本国工业达到规模经济。与经常项目下的大幅贸易顺差相对应,则是资本项目下的大幅逆差,即引入大量的国际资本进入本土投资,以市场换技术,换经验,换人才。

  这便是处于经济腾飞阶段的中国产生数百亿美元顺差的道理所在。当然这也就成了部分学者担心之处:贸易顺差大幅度增长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内需的高度疲软。尤其是随着中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目标,其所带来的贸易摩擦风险更让人对顺差的态度变得敏感和复杂。

  经常项目贸易顺差如何向资本项目下的顺差转变已经成为现阶段中国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必须增加内需以满足国内强大工业生产力,国内企业必须更好地“走出去”,以便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从而规避市场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顺差 相关网页约531,9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