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邓璟:英雄的活路不仅是奖金 制度构建才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36 信息时报

  邓璟 媒体从业员

  一场名为《正义贯珠江》的特别晚会日前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为广州见义勇为基金募集到3378多万元的爱心巨款。据悉,获得“2004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十佳好市民”称号的见义勇为者,获得了比往年更大的“加码”奖金8000元,比以往增加了3000元。

  奖金加码,无疑能够弘扬社会正气,鼓励民众见义勇为、为见义勇为的英雄解决后顾之忧。但是,从更大的范围来看,见义勇为者的“生路”并不能仅限于奖金。

  相当明显的一点是:我们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金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事实上,因各地情况不一、存在差距也无法做到统一),对一些见义勇为者而言,他们获得的奖金只不过是杯水车薪,之前,曾经见义勇为、并接受珠海市市政府1万元嘉奖的英雄韦兆安就因为伤痛缠身穷困潦倒而自杀,可见这一笔奖金的作用有限。

  除了钱之外,我们更应该考虑给见义勇为者一条“生路”,有几点特别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政府部门应该千方百计保障见义勇为者的人身财产安全,让他们免于受到打击报复,这点相当重要却常被忽略。其实,一些冷漠的“看客”之所以不敢站出来和丑陋现象抗争,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害怕犯罪分子的打击报复而明哲保身。另外,有不少见义勇为者遭到打击报复而致伤致残的事实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二是要根据各地生活水平制订奖励见义勇为者的详细办法,尽量做到合理发放,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见义勇为英雄应该从优从高定期发放各种费用,对有劳动能力,却因种种原因难于再找到工作的英雄,政府应该联合各种力量帮助解决他们的上岗就业问题,真正做到“授之于渔”。

  三是将见义勇为奖金有步骤地列入公共财政预算的同时,政府还应该充分调动和运用民间力量,最终形成政府主导民间为辅的、具有相当规模的见义勇为基金,保证见义勇为者奖励金能够发得出、发得高。

  只有多管齐下,从制度构建层面出发提供根本的保障,见义勇为者的“生路”才会得到保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见义勇为 相关网页约621,54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