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政府承诺不能代替市场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19 中国青年报

  本友

  今年7月,四川省向北京输出了约600名“川妹子”品牌的家政服务人员,北京华夏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接收了其中的237名“川妹子”,但不到15天的时间,已有30多名川妹子悄然返回了四川。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认为,“川妹子”流失已是普遍现象,政府初衷良好的劳务输出行为,遭遇了市场瓶颈;政府主导,但不能代替市场做承诺。(8月4日
《中国青年报》)

  政府不能代替市场做承诺!李大经一语击中了“川妹子”遭遇困境的要害所在。应该说,四川在打造全国第一个家政品牌“川妹子”、建劳务输出平台上,是花了大力气的。为做好这个利国利民的好事,省主要领导出面推介并送保姆进京,评选全国首个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设立专项基金等,社会各界和舆论对此也给予了广泛好评。但政府主导并不能包治百病,有时候还会因不恰当的承诺事与愿违。

  比如,四川在塑造“川妹子”品牌过程中,极力承诺和渲染“川妹子”诚信、善良、热情、勤劳、朴实、聪慧、专业、敬业、刻苦、上进等特征,让一些北京市民对“川妹子”有了过高期望。但是,不少“川妹子”的自身素质,根本难以满足雇主的较高要求,再加上对收入要求太高、工作太挑剔、服务技能跟不上等因素,一些“川妹子”被辞退在所难免。

  还有,政府对“川妹子”做一些不合时宜的承诺,也增加了从业者的预期。这次,四川就把进京保姆的服务对象定位为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家庭,收入定为“不低于800元”。事实上,无论是服务对象还是收入水平,很大程度依赖于市场,不是政府力所能及的。正因如此,当这些“馅儿饼”变“画饼”时,这些“川妹子”就会产生被欺骗感。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不少没有做好吃苦准备的“川妹子”逃离了北京。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承诺代替不了市场选择。如今北京的家政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除了陕西省的“米脂婆姨”,河南省、山东省等劳务输出大省也都在打造自己的家政服务品牌,力求在这个市场抢占一席之地。这样一来,本来内涵不足的“川妹子”处境更加窘困。

  可见,“川妹子”品牌不是能单由政府主导出来的,只能是市场机制发挥效力的结果;“川妹子”品牌是越走越好还是毁掉,关键因素不是政府而是市场。对此,政府不能一厢情愿地包办,更不能代替市场承诺。政府应该做的,就是要根据市场变化,搞好政策引导,完善培训、中介、输出等环节制度建设和资金支持,为塑造“川妹子”品牌创造良好环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川妹子 相关网页约45,55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