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节约不能抓小放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21 中国经济周刊

  创建节约型社会,作为政府机关,时下最应制止的浪费理应是杜绝盲目决策、杜绝粗放式建设模式的思维和行为,而不应是滞留在连三岁孩童都能想得出的节约措施上沾沾自喜,因为对社会而言,决策浪费才是最大的浪费!

  ★文/周士君

  当“建设节约型社会”成为官场最新流行的“关键词”,一些官员围绕“关键词”上演的作秀闹剧便也随即粉墨登场。近日为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成都市政府机关的节约措施已细化到细微备至的地步。比如公文传递,搞无纸传输,实施公文网上单轨传输;比如文印,双面打印,三次校对同用一稿。相信,在各地政府机关之间,以此为节约“基点”的“节约竞赛”很快便会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这的确令人欣慰,但我们不妨冷静思考一下,这是政府机关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最恰当和最紧要的措施吗?

  不错,节约的文章就应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开篇,可对多数国人而言,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的勤俭理念,往往是从幼儿阶段就已开始灌输了,为何直到今天这些政府官员才见诸行动?这其中或许有“自醒”的成分,可作秀和应景的成分又有多少呢?面对政府机关细致得不能再细致的节俭措施,笔者却忧从心起:首先忧其节约行动再成一阵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因为过去在政府机关类似的应景措施实在数不胜数,可以说是上边提倡什么新理念,下面就给公众上演什么新闹剧。一旦再有最新的“关键词”流行,那些像模像样的措施就会被“流行风”吹得无影无踪了。其次忧其“抓小放大”,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政府机关是应该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急先锋,但其眼光理应比“三次校对同用一稿”看得更远一些,而不是滞留在这连三岁孩童都能想得出的节约措施上沾沾自喜,直至应景上级,邀功请赏。

  放眼各地,看看各地政府花巨资修建或正在修建的一处处大广场、一条条大马路,看看各地政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修建“豪衙”之风,再看看每年由各级政府机关花费的数以千亿计的公款吃喝费用……只要稍加用脑,都会知道政府机关的节约措施究竟该从哪里起步。试想,一项错误或败家子式的决策,会使轻则数百万重则数十亿的资金化为乌有,那将是多少张“三次校对同用一稿”的打印纸能够弥补过来的呢?

  创建节约型社会,其核心是如何构建现代化的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如何倡导资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以资源节约型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即从机制上搞节约,这才是政府节约战役的主战场。作为政府机关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神经中枢,不去谋划全局性举措,却在为自己玩弄的一些花拳秀腿而自恋自醉,这样的政府机关,又如何堪承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任?创建节约型社会,首先应弄明白何谓节约型社会?它应该是在社会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形态。

  故作为政府机关,理应从大局出发,统筹安排,为创建节约型社会搭好一处宽阔的公共平台。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政府机关再本着“有权花钱无权浪费”的原则,搞好自身的节约。而就其自身的节约而言,时下最应制止的浪费理应是杜绝盲目决策和粗放式建设模式主导政府领导的思维和行为,因为对这个社会而言,决策浪费才是最大的浪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节约 相关网页约6,048,6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