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全国各级政府乱收费8000亿 成扰乱经济秩序祸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3:24 中国证券报

  6月底,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曾经在一个座谈会上说,目前,全国各级政府统计内的预算外收费高达5000亿元,统计外的预算外收入至少3000亿元,两项相加即超过8000亿元,而这些绝大部分来源于政府乱收费和乱罚款。

  几天前,笔者再次采访了周天勇。他对《物权法》(草案)没有关于限制政府乱收费的规定感到遗憾,认为《物权法》应当成为限制政府乱收费的最重要的法律。

  周天勇说:“有关部门总是说,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体户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其实,政府乱收费和乱罚款是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最大祸根。”

  按他的观点,以目前所征的税收和社保方面的各种征收,再加上这8000亿元预算外的收入计算,国民经济的综合税费负担已经高达33%,企业和老百姓的负担非常沉重。

  收费是国家通过公权收取公民财产的一种行为。在现代市场经济国家中,通过公权向公民收费,首先要得到公民的同意。国家可以通过提出收税方案,并由立法机构审查批准的方式,在合法的前提下,向公民收税和收费。我国的情况当然不是这样:政府部门往往通过种种合法和不合法的途径,利用公权千方百计、巧立名目地设立各种收费项目,处于弱势一方的企业和老百姓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政府更不会在收费之前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周天勇认为,这实际上是政府利用公权侵犯公民和法人财产的行为。

  从国际上看,行政权力和利益相分离、执法与收费相分离,是现代国家和政府的一个基本原则。税外大量的收费和罚款,在其他任何一个现代国家都是不允许的。现代治理较好的国家,绝大多数用严格的预算来控制政府机构的不合理增长。

  我国则正好相反。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财政体制改革的滞后,加上没有建设现代财政税收制衡关系,导致由社会供养的机构和人员快速增长,地县乡靠乱收费和乱罚款维持运行,实际上成了吃饭和供养型的财政。在没有预算制衡约束的情况下,“吃皇粮”、“吃准皇粮”的机构和人员增长很快。而错误的鼓励机制又进一步刺激了政府收费和罚款的增加。政府各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将许多收费和罚款进行了所谓的收支两条线改革,并且还实行超收奖励的体制,这就导致其千方百计、巧立名目地进行收费和罚款,最终造成企业和老百姓负担越来越沉重。

  这样的后果是,乱收费成为政府机构膨胀的重要条件,而由于“吃皇粮”人员的快速膨胀,又导致了更多的乱收费和乱罚款,由此形成了机构人员膨胀和收费增加的恶性循环。乱收费和乱罚款最大的后果一是抑制了社会创业,由此也连带给扩大就业制造了障碍;二是由于预算外的收入支出不透明,也为腐败创造了体制条件。

  从这个角度看,8000亿元的政府收费显然对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出了挑战,收费制度改革到了必须有所突破的时候了。

  (文/李爱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乱收费 相关网页约1,575,32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