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质疑声音:中国企业进入高成本发展阶段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0:44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余玲娟/文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经济学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高成本”发展阶段。尽管不少企业将大量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但结果往往是低效、重复生产。专家认为,造成国内企业高成本、低产出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的单纯依靠扩大规模来提高产值的粗放型生产模式。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企业目前运营成本的上涨,主要通过企业支付的劳动力成本、技术及物流成本、生产资料及用地成本的上升体现出来。近两年,随着企业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及福利待遇的提高,导致一些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的薪酬支付成本上升;而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为了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渐渐加大了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由于国内高速公路网欠发达,物流企业的分散化及技术的相对滞后,导致企业支付的物流成本高;在原材料和能源方面,由于国内工矿企业较多依赖国际市场,因此一旦国际市场原材料和能源涨价,国内企业所需原材料成本也随之上涨。在生产用地方面,目前已现紧张态势,企业用地需支付更高的成本。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成本亦也大幅提升,而尤以水土资源和环境治理成本升幅明显。所谓环境成本,即环境资源稀缺程度的直接反映,包括自然资源成本价格、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成本等。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全部环境成本惊人,如按年均9.8%的GDP增长速度计算,其中约有4至6个百分点是以牺牲自身生存环境换取。专家预测,未来一段时期,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对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等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的需求不减,环境成本亦将较长时间居高不下。以前,环境成本是由社会与居民承担,而现在由企业负担,亦导致其生产成本的提高。

  如何遏止未来环境成本激增,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恶化间的矛盾呢?专业人士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最佳选择。

  但亦有业内人士对当前中国企业已进入“高成本发展期”说法持有疑虑。一位宏观经济研究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某些方面的环境成本由企业支付,但并未给企业带来大的成本负担;而现阶段,某些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实际上是由于近年来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所致。他表示,经济波动会对劳动力价格带来影响。通常,当经济景气时,劳动力价格会上升。该人士亦指出,目前能源价格的上涨并非国内资源出现突然性紧缩,而是由于历史投入不够,造成国内能源产能不足的状况,当经济高速发展时,随着社会需求增加,能源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

  招商证券贾祖国研究员亦表示,“高成本”观点有一定狭隘性。他认为,短期看来,由于国内企业产能扩张,增大了对能源的需求,进而导致能源价格上升,企业生产成本加大;但从中长期来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许多企业产能将逐步过剩,在市场需求减少情况下,能源价格也将回落;而尽管现阶段劳动力价格有所上升,但增幅并不明显。他认为,不能就现阶段某些原材料价格的高企等方面因素就断言国内生产企业从此进入“高成本发展阶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