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时而算数 时而不算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3:32 中国经营报

    姚中秋 来源:中国经营报

  深圳市政府近日表示,深圳将出台建市25年来第一套完整的人口政策。可笑的是,这一套人口政策的主要内容,竟然是对外来入深人口施行“控制”政策,遏制暂住人口过快增长。

  深圳市——以及其他城市——的政府应当说是人才济济,清华读博、哈佛毕业或者新加坡受训者,所在多有,并且最喜欢讲究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向国际惯例靠拢。奇怪的是,政府官员似乎经常不知道普适的“政治正确”,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情,通常是有悖于“国际惯例”。

  比如,“限制外来人口”这样涉及地域歧视的词,从我们的政府官员嘴里说出来,仿佛拉家常一般随便。他们还会举出自以为相当充足的种种理由,比如,深圳市官员就说,由于外来人口引发了劳资纠纷、子女上学、就医、就业、社保等一系列社会矛盾,尤为突出的便是治安压力较为沉重。这等于暗示,外来人口就是犯罪的渊薮。

  其中一个原因是,在我们的社会,这种限制公民迁徙自由、歧视外来人口的话语和做法,是有充分法律依据的。比如,户籍制度从上个世纪50年代建立之日起,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限制人口的自由流动。因而,限制人口流动的精神,已经渗透到上上下下官员们的心灵中。同时,地域歧视性法规通常出自地方人大之手,而全国人大从来没有宣告过这种违犯宪法精神的法规无效。因此,行政官员们完全可以说,他们只是在执行法律和政策而已。

  另一个原因是,歧视性的话语和法规能够博得拥有城镇户籍的城市居民的支持。这个群体不可能避免人类固有的群体性自私倾向。他们当然不愿意看到有人来分享本来可以由他们独享的公共品。因此,部分城镇户籍居民对“新市民”身份有一种优越感,也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心理。在这种自私心态支配下,他们会支持政府的歧视性法规,他们觉得,政府限制外来人口的政策会给自己带来好处。

  当然,对于民众怎么看,我们的政府官员其实向来就不大关注。他们更多关注的是上级政府怎么看。而限制外来人口,或者大张旗鼓地宣传外来人口对本地带来的坏处,可以很好地推卸自己管理城市无能的责任。

  城市政府官员也是人,他们总是理性地计算个人的得失。GDP是上级衡量政绩的主要指标,因此,计算GDP总量的时候,城市政府会慷慨地把外来人口的贡献计算在内。但到了计算人均GDP值的时候,外来人口就会被无情地被排除在外。这一加一减,城镇户籍人口的人均GDP就可以轻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了。

  到了谈论公共服务和社会环境的时候,外来人口更是城市管理者现成的替罪羊。上级政府或者民众责怪本市治安形势不好,官员就会说,那是因为外来人口太多。民众抱怨城市环境脏乱差,政府官员就说,那是因为外来人口太多。政府顺便会建议说,应当禁止在公共场所乞讨、应当清理城市窝棚。民众批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落后,学难上,车难坐,市政官员就说,那是因为外来人口抢了大家的座位。媒体批评房价过高,政府官员就说,那是因为温州商人或者山西煤商到本市投资购房,人为造成了供应紧张。

  而受到群体性自私心态的影响,受到限制人口流动的官方话语的长期熏陶,不要说普通民众,就是大多数媒体和学者,都不假思索地接受了官员们的这些解释。人们很自然地认为,一个城市要发展成什么样,是完全可以由政府决定的;因而,城市政府是有权决定城市可以吸纳什么人、拒绝什么人的;因而,一个人如果没有城市户籍,就不能享受城市政府提供的福利,即使这个人已经为这个城市做出了贡献;人们也相信,由于政府不给户籍因此而不拥有正式户籍的人,天然就具有扰乱社会秩序的倾向。正是这些观念,给了城市政府堂而皇之地制定违犯宪法的外来人口政策以充足的底气。

  可以说,只有到了“人人拥有在国内迁徙、流动的自由”的观念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政治正确”的时候,城市政府才不会大张旗鼓地制定限制人口流动、歧视外来务工人员和投资者的法规和政策。而树立那个“政治正确”,除了需要观念上的努力之外,更需要有效的宪法执行机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