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缺乏法律依据 深圳零售业黑名单夭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3: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桂茹

  几年前,深圳零售行业出于自律的考虑,曾在行业内部试行不良行为记录备案制度,俗称“黑名单”。此事如今怎么样了?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他表示,由于缺乏法律依据,这项制度在深圳最终没有操作起来。

  2001年3月,有媒体报道说,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备案制度,首批资料入库,共有40名从业人员和6家供应商,因涉及索贿受贿、侵吞公司财产、盗窃、与业务员串通抬高物价等行为“入选”。在首批不良行为从业人员的名单当中,涉嫌金额最高的达到20多万元,有关人员已被司法机关依法判刑,其余多数涉嫌资金数千元。由于多数不良行为涉嫌数额小,商家没有精力一一诉诸法律,该协会希望“黑名单”能有威慑作用,并使商场避免使用有污点的从业人员。

  该负责人称,“黑名单”最终没有公布。因为如果有人知道自己上了黑名单,他可能会告你违法。即使是小偷,也只有司法机关才有执法权。但不公布不等于不掌握,零售业一些违规人员的情况协会是有备案的,用于内部掌握,不会向社会公布。另外一个不公布的原因,是考虑到虽然一个人在这个行业违纪了,不等于在其他行业也犯规。总之,此事牵涉到法律上的问题,不是一个行业能决定的事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零售业 相关网页约1,485,54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