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化繁为简的营销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3:23 中国经济周刊

  ★文/胡泳

  管理大师迈克尔·哈默指出:客户经济时代已经到来。这是源于几种长期发展的趋势形成的合力。

  首先,供应已经大于需求,几乎在所有的行业,卖方市场都成了买方市场,而且生产
过剩的程度令人恐慌。例如,全球过剩的产钢能力比美国钢铁工业的产能还大;全球汽车工业现有生产能力可达2000万辆,超过世界汽车市场的需求总量。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领域生产能力过剩。可以说,有史以来最大的买方市场在今天出现了。

  其次,客户的权力空前加强。信息技术改变了有史以来买卖双方之间的关系,使得卖方听命于买方。客户更加容易获取信息,可以方便地发现最好的交易和最有利的价格。智慧型的消费者们充分运用新获得的权力,对各种产品或服务进行反复比较,其原则就是一定要选择最好的产品或服务。

  哈默所说的客户经济时代是一个极其不宽容的时代。在营销界流传的两句名言,极好地概括了这一点:美国运通公司的安妮·巴斯盖说“网络时代是客户控制的时代”;高科技营销大师瑞吉斯·麦凯纳则说“这个时代是客户永不满意的时代”。

  中国的营销正处于从以竞争为中心到以顾客为中心、从广告为王到以渠道为王的市场巨变中。KA模式的建立,正在改写新的游戏规则。新生代的客户正在挑战今天的管理者。他们要求更高,更不忠诚;期望符合规范的绝对质量,同时要求产品和服务的简洁化。这一切的结果就是使企业的经营活动复杂化。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客户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的一个根本悖论:今天的客户在与企业打交道时,各方面都只求简易;但是为客户提供简易的便利,则意味着企业的系统、结构和流程必须变得极端的复杂。

  然而,如同张瑞敏所说,世界上最美的事物可能就是简约。面对如今销售业格局的巨变,如果营销者不能做到化复杂为简约,也许注定会离客户越来越远。读《破局》,最大的收获是书中提出的“营销变革管理九要素”模型。它正是一个化繁为简的必要做法,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反复咀嚼和提炼的结果。

  化繁为简的目的,是寻找营销变革的战略动态平衡,打破企业市场营销的增长瓶颈,消除营销体系的结构滞涨,一言以蔽之,正如此书画龙点睛的书名所说的,要“破局”,即不断打破企业在营销战略、品牌体系、营销体系、营销组织、渠道体系、区域市场等方面所面临的种种困局、危局、僵局乃至死局。作者为中国企业界市场营销人士奉献了一本有意义的实战教科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