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颁布实施钢铁新政意义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经国务院批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已正式颁布实施。为什么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后,还要制定并颁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实现工业化的支撑产业,是技术、资金、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钢铁产业的发展需要综合平衡各种外部条件。从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看,进入21世纪,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产量连续几年保持了20%左右的
高速增长,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已成为钢铁投资最集中的地区。但是,我国钢铁工业存在的问题也比较严重,主要是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出,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能力占有很大比重等。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和企业不顾资源、能源、环境、运输条件,盲目投资,竞相低水平扩大钢铁生产能力,加剧了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

  针对钢铁工业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作为钢铁产业的发展,需要有一套完整的钢铁产业政策,而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之前,国家对钢铁行业的管理缺乏一个系统性、纲领性、综合性的指导文件,国家对钢铁工业的管理和调控,沿用的仍是审批或核准的管理模式,这已不能完全适应钢铁工业发展形势变化和市场的要求,难以有效地指导钢铁工业的有序发展。

  从《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看,主要包括政策目标、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调整、产业技术政策、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投资管理、原材料政策、钢材节约使用等,并分别提出了钢铁产业发展总体目标、产品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产业布局调整目标以及技术经济指标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编制规划报国家核准;产业布局调整的原则、重点;技术装备政策;鼓励企业进行联合重组;钢铁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依法保护开采矿产资源和限制高污染、高能耗、高资源消耗产品的出口;鼓励全社会树立节约使用钢材;有关单位的职责等内容。

  钢铁产业生产力布局不合理是中国钢铁行业诸多结构性矛盾中比较突出的一个重要方面,钢铁工业布局城市型特征明显,全国除西藏外,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钢铁企业。74家重点钢铁企业中有18家建在省会城市,有34家建在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这不但给城市环境容量造成很大压力,而且也制约了企业自身的发展。《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把产业布局调整作为重要一章提出来,并进一步明确了各个地区钢铁工业优化布局的原则和基本思路。

  《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颁布实施,将对钢铁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全面提升钢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钢铁产业 相关网页约171,91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