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试问销假没有蘑菇云不足以平民愤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6:58 中国青年报

  朱慧松

  据《重庆时报》7月28日报道: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将上半年收缴的假冒伪劣香烟及造假原材料运送到沙区青木关镇,进行集中焚烧。伪劣香烟装了8辆大卡车,堆放完毕约占了一亩地面积,像一座小“山包”。工作人员浇洒了1吨汽油,将“山包”点燃,瞬间一片火海,浓烟腾空而起,形成一朵巨大的“蘑菇云”。

  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是大快人心之举,而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往往就是浇上汽油,付之一炬,火光冲天。在有关方面看来,这样既展示了打假成果,又壮大了打假声威。可这火光冲天的壮观景象,到底是在销假,还是在“投原子弹”?

  来给有关方面算一笔账。从环保方面来说,焚烧假冒伪劣品对环境的影响颇大:一是尘烟污染。露天焚烧所产生的大量烟尘,没有经过处理,将直接对环境造成污染;二是有害气体污染。香烟等焚烧后会分解出多种有害物质,不仅危害人体健康,对水质及土壤也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从经济方面来看,此举也颇不合算,动用8辆大卡车开销不菲,而现在1吨汽油的价格超过4000元,这些加起来,恐怕不是个小数字。伪劣香烟固然要销毁,但完全可以采用绿色环保法,将假烟烟丝粉碎后妥善处理,把纸盒、纸箱等有再生价值的物品回收加工再利用,所得资金上缴财政等等。这岂不更好!

  既然已经有了不少科学的处理法,但执法部门为何还是习惯于用“一烧了之”法?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因为刻意追究“震撼”效果,想通过熊熊烈焰来映衬战果辉煌,成效显著。可这样一把冲天大火不仅破坏了环境,增加了开销,也烧掉了不少可利用的资源,令人痛心!

  现在人们都在积极行动,力争打造一个节约、和谐型社会,有关部门“放火销假”明显与之不符。增加了很多开支,从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巨大浪费,实在不可取。希望以后各部门再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时,别再营造如此投原子弹般的效果,而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处理办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销假 相关网页约72,35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