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期待中国的跨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1 国际商报

  马宇

  毋庸讳言,我们还没有建立起适宜中国跨国公司生长的制度环境。笔者从不担心中国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但却不能不担心制度扭曲所导致的竞争力削弱乃至丧失。让我们的企业捆着手脚去角斗,先就居于下风甚至已经败了。

  笔者一向认为,中国人天生具有企业家素质,没有理由搞不成自己的跨国公司。看看东南亚、香港、台湾的华人企业,看看华人在世界各地是怎么创业的,他们并没有受到当地政府的百般保护、多方扶持,甚至有着恶劣的生存条件(比如当地对于华人的排斥和敌视),但他们不但生存了下来,还发展出一大批国际顶尖跨国公司。中国大陆,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市场条件,有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生产要素,全球的跨国公司都跑到中国市场寻求机会,怎么会孕育不出自己的跨国公司呢?

  指责国外跨国公司抢占了我们的生存空间是懦夫的行为,跨国公司本就是在竞争中拼杀出来的,何况跨国公司在我国市场上的竞争,还是在我们的法律政策规范内进行。

  借口跨国公司比我们资本雄厚、技术领先也站不住脚,没有多少跨国公司能得到我们的国有企业所享受的那些政府扶持(哪个国家的企业可以借了银行的钱不还?哪个国家的上市公司可以只圈钱不负责,破了产还可以不退市?哪个国家可以把如此众多利润丰厚的行业,划定给某些企业经营?),而境外那些华人跨国公司起步时,实力根本无法与中国现在的企业相比。

  再说,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具有国外跨国公司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起码是天时、地利、人和吧,中国消费者甚至反对中国企业在国内搞低价竞争,支持他们提价呢。假如我们连家门口的竞争都不敢坦然、自信面对,还能指望到异国他乡去竞争吗?

  归根到底,中国企业缺的是制度环境,包括宏观制度环境(社会)和微观制度环境(企业)。

  与其说21世纪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还不如说是人才的竞争;而与其说是人才的竞争,还不如说是制度的竞争。

  中国建立跨国公司,技术不是短板,购买、研发,都可解决;人才不是短板,中国有大量高素质人才,又有超强的学习能力;资源也不是短板,比不了美国,总比日本强得多吧;但制度环境却绝对是短板,并且是短期内难以解决或弥补的。

  要培育出中国的跨国公司,关键是要建设良好的制度环境。而这需要全体国人的勇气和智慧,以及痛苦。

  所以,用不着天天担心中国企业这不行那不行,也用不着耗费国民财富、损害消费者利益去补贴这扶持那,把他们的枷锁打开就行了。鸟出笼,鱼入海,虎归山,企业放市场,无为而育之,那时,中国跨国公司的崛起之迅速,群体之庞大,才会真正让世界震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