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走势:平稳较快的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40 中国经济周刊

  从短期来看,我国确实存在使经济放缓的因素,但从长期的增长因素看,中国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以及比较旺盛的市场需求,还有充裕的劳动力,都可以支撑中国经济比较快的增长。

  中国经济走势:平稳较快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郑京平

  二季度GDP增长9.5%。这个增长速度和过去27年的平均增长速度9.4%左右是非常相近的。而且,价格的上涨也比较温和,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比较温和。当然,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仍比较快。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速度还是低了0.2个百分点。所以从这几个因素分析,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

  这主要是因为此次宏观调控实行的是有保有压的政策,而且宏观调控的技巧也更加成熟。另外,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从它的总量上来说,已经位居世界第七位,经济增长的惯性比较大。而且市场经济成分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大家对宏观政策的反映也都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从发展趋势看,确实有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当然也有一些可能使经济放缓的因素。关于支撑经济较快发展的因素,可以从一些先行指标,比方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增长幅度和固定资产投资施工在建项目的总投资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3%,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4%。

  从消费的增长来看,也还会保持上半年这种比较快的速度。从进出口的角度看,由于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加工贸易超过了50%,而且在中国的出口贸易中,外商投资企业的比重超过了50%,甚至达到57%的水平。这使我们国家的进出口至少会保持顺差的格局。从供给能力来讲,现在也还是比较强的,这些都是支撑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

  当然,从短期看,可能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会有所下降,而且从前半年的情况看,确实增长速度在下降,这是一个可能会使经济增长放缓的因素。另外,还可以看到,进出口特别是出口,由于国际经济环境今年比去年略差,我们国家的贸易摩擦在增加。去年下半年的顺差比上半年要大得多,去年上半年是逆差68亿美元,所以全年320亿美元的顺差都集中在下半年,这样也使得出口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进出口的增长幅度在下半年肯定要下来。

  从长期的增长因素看,中国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以及比较旺盛的市场需求,还有充裕的劳动力,都可以支撑中国经济比较快的增长。而且从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看,也需要保持一个适度、较快的增长,主要像就业问题、脱贫问题、我们要追赶发达国家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经济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这是宏观调控的取向之一。

  我国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有1.5亿,农村的贫困人口还有2600万,我们的人均GDP水平只有1200多美元,和发达国家的人均3、4万美元比,距离还很大。我们的发展确实是需要一个比较快的速度,当然,我们追求的是一种可持续的、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不是没有可持续性的高速度。过去追求高速度,欲速而不达的历史经验大家都还记得。

  在发展问题上,还要考虑到资源的约束、环境的约束、发展不平衡的约束、改革需要同步推行等等因素的制约。所以,政府关于发展的宏观导向是非常明确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全面的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发展,但是更要科学的发展,要统筹兼顾,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从短期来看,就是要稳定政策、加强监控、深化改革、优化结构,使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