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每周经济看板 开着门算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4:52 《财经时报》

   □ 老猫

  到了7月末,人们照例会公布对上半年一些重要经济领域的盘点数据,比如央企利润已经达到3000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了近三成,比如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收入都有所提高……在各种各样的数据里,有一个数据挺令人瞩目的,那就是我们国家上半年对美国贸易顺差达到400亿美元,照这个速度发展,全年的对美贸易顺差能达到900亿美元,对欧盟能达到600亿
美元。

  挣钱了当然是好事。可是这好事的背后也孕育着危机。现在的盘点已经不是关起门来自己算自己的账,而是整个地球大家一起算。这一算,就容易算出不平衡来,顺差也就有可能意味着更大的贸易摩擦。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可能会一直在各种各样的贸易摩擦中生存。要习惯这样的生存,习惯斗争,这样企业才能活得更好。

  矛盾依旧有,买卖还得做,一边斗争着一边还得合作。大手笔是:中国的几家航空公司终于要签合同了,买进50架最新型的波音B787飞机,合同金额达到了60亿美元。与此相呼应的,是《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蒙特利尔公约)7月31日在中国生效。这个公约给人最直观的理解是:如果国际航班延误,旅客最多可以获得5000美元的赔偿。所以说,开着门还是好的,大家遵守统一的规矩,还真能带来不少保障呢。

  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盘点数据与能源有关。上半年我们国家对电网建设的投资达到了400多亿元,可是依旧有25个省市出现了电力告急的状况。现在天气仍在三伏之内,大家对紧张的电力都有切身体会。能源,永远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这时候,就也有人帮着咱们算账了。德国的一家研究所推出了2004年世界十大石油消耗国,中国赫然在美国之后名列第二。当然,他们只算了个总数,没算人均,这样的排列是否合理还两说着,不过中国的成品油价格连着飙高倒是真的。尽管如此,还有人赶紧放出话来:即使已经够贵的了,但还是没有解决成品油价格倒挂的问题。这话说的,让开车的人心里直哆嗦。有一天,大家会不会真的用不起汽油呢?

  好些个美国人盼着涨的,是中国的人民币。他们在想办法让人民币升值。升是升了,但是中国人并不会按照美国人的牌理出牌。央行人士表示,五年内人民币不会自由兑换,汇率也未必是只升不降。这反映了中国人对金融秩序的谨慎与细致。对待钱的时候,还是小心为妙,因为前车之鉴,离我们也并不遥远。

  在金融这个圈子里,现在最受关注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股改。股改的试点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盯着会弄成什么样子,也在暗中盘算是不是会盘活沉闷的股市。为这事,国务院专门召开了会议,表示要在本届政府任内完成股改。

  仿佛是这件事情的一个小小的注脚,财政部发布了公告,宣布依法对8家上市公司、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3名注册会计师进行处理、处罚。大家现在都在等着、看着股市会不会就此透亮畅快起来,毕竟大家以前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算账,不仅仅是政府和专家的事,也是个人的事。这些年人们的收入额度其实是有很大变化的,所以大家细算之后,就开始希望上税的事情能跟上潮流。现在,“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草案”正在讨论中,如果有了新的计税方法,估计每个人的小算盘,都得重新扒拉一下了。

  上周,一位百岁老人去世了。他叫薛暮桥,几乎帮着中国算了一个世纪的账,目睹了中国经济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去世前四个月,他获得了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可惜那个时候,他已经耳不能听,无法行动,终于没能亲自领取这个大奖。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真正能把账算得清楚说得明白的人,是能够获得人们的尊重的。可惜的是,这样的人实在是不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