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地根政治与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管清友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韩俊领导的课题组所做的调查显示:土地增值部分的收益分配,有20%~30%留在乡以下,其中,农民的补偿款占5%~10%;城市政府拿走土地增值20%到30%;各类城市房地产公司、开发区、外商投资公司等,拿走土地增值收益的大头,占40%到50%。虽然人们对各地通过土地经营城市、增加财政收入的现象已经见怪不
怪了,但当调查结果公布出来,我想很多人还是会大吃一惊。

  实际上,自去年宏观调控以来,人们就已经发现了各地增长的套路,即地方政府纷纷与企业联手,“以地根撬动银根”,用土地做抵押,贷款上大项目。中央、地方、开发商、农民,宏观调控一时成为围绕土地而展开的博弈。

  当农民对自己土地权益的保护意识猛然觉悟过来的时候,中央政府“抽紧地根”的政策与农民“保护地根”的要求紧紧靠到了一起。有人称这种现象为“地根政治”,毫无疑问,这已经成为中国当今政治的一道特殊景观。

  农村的社会稳定对中国来说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是农民有饭可吃,第二是农民有地可种。

  但是,也应该看到,农地制度也面临着巨大的内生冲突。这一冲突是是隐性的,造就了土地流动的“灰市场”。灰市场的产生在于土地模糊产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权力介入市场。

  权力介入市场,在面临土地需求时,造成了两种后果:其一是农民与土地需求者之间的交易——土地流动被称之为“土地流转”,其二是各级政府与土地需求者之间的交易成为真正的交易。在这两个过程当中,各级政府既充当了土地供给者的角色,又充当了土地需求者的角色。

  于是,土地租金的绝大部分就被各级政府借助土地产权的残缺和虚化或是装进了自己的腰包,或是成为土地批租收入。这就类似于双轨制的模式。农民在市场上拿到的是按照国家牌价(按照使用权交易,而不是按照所有权交易)出让的土地收益,而政府拿到的是土地按照市场供求出让得到的收益。无疑,市场价格要远远高于国家牌价,其价格差额就是所谓的“灰市加价”。

  而在这其中,权力起了最大的作用,灰市场也由此产生。这里的灰市场供给方是两个:一个是农民,即村集体,一个是各级政府。需求方既可能是政府,比如搞开发区建设就要征用土地,也可能是房地产开发商等等。

  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政府与土地需求方的合谋,土地需求方也是得利者,因为土地需求方一般都是能够给政府带来政绩的。政府与土地需求方合谋的时候,政府实际上成为了“灰市中间商”的角色。灰市中间商将批量土地一次买下,与之合谋的土地需求方替政府垫付流动资本。在这一点上,商人非常明白政府,政府也非常明白商人,这就是潜规则。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理解现在政府对“拆迁”、“开发区建设”如此卖力的原因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地根 相关网页约4,203,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