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社会责任如何通过财务报告披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8:58 中国财经报

  卜海涛

  检索中国期刊网你会发现,1994年至今,我国以“社会责任会计”为研究对象的文章共有134篇。从研究内容和方向上看,基本涵盖了社会责任会计的基本理论、报表模式、比较研究等五方面内容。专门研究环境会计的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博士、高级审计师肖振东日前向记者表示,对社会责任会计领域来讲,最主要的是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研究。社会
责任会计的内容

  肖振东认为,社会责任会计应当反映的内容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企业收益方面的贡献。任何一个企业组织首先要获得财务上的盈余,可持续地生存下去,才有可能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因此,收益目标是企业效率和素质的全面检验,它既是一个财务目标,又是一个社会目标,因而应该在社会责任会计报表中加以反映。

  二是人力资源方面的贡献。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因此,人力投资不仅对于提高职工素质有重要的意义,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招募录用、技术培训、改善劳动保护和职工福利等等,企业的这些举措都能恰当地反映出来。

  三是对所在地区的贡献。由于企业享受着所在地区的基础设施,如交通、通讯、电力等,它也应该对本地区作出应有的贡献,包括依法纳税,提供就业机会,对本地区公益事业提供财力、人力支持等。这些行为对于提高企业形象、促进企业未来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应当在社会责任会计报表中予以反映。

  四是改善生态环境的贡献。企业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对环境的污染。企业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如污染、资源浪费;对环境的保护,如财务上所反映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支出及实际取得的成效,都应该成为社会责任会计报表中的重要内容。

  五是反映提供产品和维修服务的贡献。在社会责任会计报表中,除去前述四项内容,还需要反映企业产品质量方面的问题。如产品的使用效能、耐用期限、安全性等,顾客的满意度、广告的真实程度也应在报表中加以反映。社会责任会计的理论基础和作用

  社会责任会计所依据的经济理论是福利经济学。1819年,法国古典经济学家西斯蒙第在《政治经济学新原理》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社会成本”的观点。直至1920年,英国经济学家皮古出版了《福利经济学》,首次提出了“外部效应”的理论,即某一生产者(消费者)的行动直接影响到另一生产者(消费者)的成本(效用)。在现代经济学领域,可持续发展理论已取代了单纯以GDP为考核评价指标的增长理论。可以说,社会责任会计的产生具有深远的经济学理论渊源和现实基础。

  对于社会责任会计有哪些作用,肖振东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可以计量和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对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二是可以向所有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利益关系的社会团体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三是可以反映和监督企业收益的合理分配。社会责任会计在中国

  在中国,“社会责任会计”第一次出现还是1990年在常勋教授编写的《国际会计学》教材中,其中指出社会责任会计是企业经济活动对于社会所带来影响的计量和报告。之后,其他学者对社会责任会计的理论结构、计量方法和报告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研究。但是,我国至今仍没有要求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要求。

  1999年,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在法律意见书中要说明是否由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劳动安全等原因产生侵权之债。财政部颁布的《2002年企业效绩评价标准》专门增设了“综合社会贡献”指标,主要考核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企业通过会计手段准确反映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尽管在计量和报告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难题和局限,但肖振东仍乐观地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社会效益计量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改进,社会责任会计必将成为未来财务会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责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