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解放日报新世说:减少奢侈性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0:33 解放日报

  一家媒体前不久对苏浙沪3地1289名网民进行了一项关于奢侈品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 68.8%的受访者愿意自掏腰包购买奢侈品,受访者在奢侈品上的年消费额达到了人均 22062.8元。很明显,不少人为了购买奢侈品而不惜透支消费。这多少让人感到忧虑。

  在一些人看来,中国“地大物博”,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谈论资源危机是“危言耸听”。所以,人们的节约意识依然十分淡薄。一些人在尽情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富
裕生活时,很少意识到资源和环境提出的挑战,于是,消费欲望膨胀到了暴殄天物地步。这样的发展是不能持久的。经济的持久发展应当与节约并行。建设节约型社会,不是电力、石油等能源紧张时的权宜之计,而是全社会应当共同承担的长期责任,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人人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尽责出力,也就是在为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奠定坚实的经济和社会基础。减少奢侈性消费,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作者:夏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