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了 美国人开始反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4:56 东方早报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薛涌

  最近中国宣布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对美元的汇率升值2%,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一片震动。近日我一直注意英美报刊的报道和评论。虽然人民币升值比外界预料的要小,但西方世界的反应颇为积极。

  其实,美国金融界是实力派,早对美国国会逼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大为不满。如今人民币一升值,这个金融实力派就开始发言了。《华尔街日报》的社论极其直言不讳地教训道:人民币已经升值,我们希望国会内部那些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们该闭嘴了!

  在升值前,那些贸易保护主义者们声称人民币至少被低估了30%到40%,他们的最低要求,是人民币今年至少升值10%以上。为什么人民币这样小的升值,一下子使这派人嗓子哑了呢?这不是他们不想接着喊,而是美国人另有所忧,他们再喊人家没心思听。

  在人民币升值之后,《纽约时报》马上发表一篇评论,称美国经济搭便车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美国必须准备下了便车后的麻烦。美国经济搭什么便车?文章分析道:美国连年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按一般的市场规则,美元会贬值,美国的利率会提高;利率一高,获得资金的成本就大,经济发展就受影响。但是,这一切该发生的都没有发生。为什么?因为人民币一直挺住不贬值。人民币不贬值,中国对美国又有这么大的贸易顺差,挣了美元就得有地方放。结果,中国的银行大量购买美国的国家债券,维持币值的平衡。有了中国来的钱,美国即使有贸易赤字、财政赤字,也可以大手大脚照样花钱。美元不贬,利率不变,经济还挺热。

  最近《华尔街日报》刊登的一系列金融分析,大致也是这个论调。可以说,人民币小幅升值虽然无助于解决美国对华贸易的赤字问题,但一下子暴露了美国经济的弱点。这个弱点,简单地说就是超前消费。在人民币未升值之前,由于中国大量购买美国的国家债券,美国可以维持低利率。低利率自然鼓励人们借钱。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房地产。由于房地产贷款利率创造了历史最低水平,人们纷纷超出自己的能力借钱买房。这一切,很大程度是建立在一个基础上:中国购买美国的债券,压低了利率。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人总指责中国货占领美国市场,抢了美国人的饭碗。但美国人买房子时,从来不好好想想,自己能买得起这房子,是因为利率低。利率低,是因为中国用对美的贸易盈余买了美国的债券!

  但是,现在也正是美国房地产泡沫最大的时刻。随时可能泡沫破灭。破灭的直接导火线,一是经济衰退,人们纷纷失业;一是利率上升。如今美国经济正在恢复中,衰退的迹象很小。但利率这么低,肯定是没有办法维持的。要知道,那些不付定金、不偿还本金就买了豪宅的人,现在利率低时不还债,等到几年后利率高时再还,债务的成本就迅速加高,许多人会破产,房地产泡沫会破灭。房地产是美国经济的最大支柱。房地产泡沫破灭,立即会伤美国的元气,使之陷入长期的经济衰退。这是美国人最怕的。

  如今人民币升值了。美国人觉得这一小步仅仅是个开始。人民币越升值,当然就意味着中国越没有必要买美国的债券。美国在高财政赤字、贸易赤字的情况下继续维持高利率的“便车”就没有了。这可能会导致美国利率升高、房地产泡沫破灭,最后把经济整个拽下去。可以想见,在压人民币升值的一片吆喝之后,有些冷静的美国人,开始睡不好觉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