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欧盟宪法条约遭抵制 欧元未来命运令人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2:1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6月13日电 (记者 张碧弘) 欧元流通以来,欧元区在经济增长方面与美国的差距拉大,欧元成了替罪羊。近日,法国和荷兰又相继在全民公决中抵制《欧盟宪法条约》,使欧洲走向政治联合的梦想受挫,货币联盟的基础也为之动摇,甚至有意大利高官扬言放弃使用欧元恢复本国货币,欧元未来命运令人担忧。

  欧元诞生6年半以来,每遇到有人怀疑欧元时,欧元区各国政府及欧洲委员会就会发
表声明表示,毫不动摇地支持货币联盟。欧洲中央银行的首席经济师奥特玛·伊辛甚至警告欧元区国家:退出货币联盟就是经济“自杀”。

  然而,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怀疑货币联盟能否长久。比利时鲁文大学的保罗·格罗弗教授说,货币联盟最终要靠政治联盟的支撑才能保持稳定。在欧洲持这种观点的大有人在。他们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来讲,货币联盟的稳定通常需要有协调一致的宏观调控政策来应对经济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冲击和挑战。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联盟离开了政治联合最终会导致失败。如今,推动政治联合的根本大法受到法国和荷兰两国抵制,政治联盟的前景变得渺茫。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如果政治联合最终失败,货币联盟何以长存?

  而不少政界和经济界人士则认为,离开政治联合的货币联盟照样能生存。伊辛6月3日就说,没有羽毛丰满的政体,货币联盟照样能运转的很好。欧洲委员会也认为如此,理由是,只要有财政约束、独立的中央银行和合理灵活的劳动力市场,货币联盟就会安然无恙。

  但有专家分析欧洲委员会的三个前提条件已经岌岌可危。首先,财政约束形同虚设。《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12个欧元区国家将其财政赤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3%以下,但由于法、德等欧元区大国在这方面我行我素,不遵守规定,为各国政府放松财政开了先河,使公约掺了水分,对各国政府的财政行为失去效力。

  其次,劳动力市场仍毫无改善。5年前,欧盟首脑们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立下铮铮誓言,表示要大力推行经济改革,提高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以提高欧洲在全球的竞争力。但实际上,欧盟扩大后,各国保护主义抬头,想方设法避免本国公民的饭碗被从东欧拥入的移民抢走。里斯本誓言成为空谈。

  第三,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调节作用不大。欧洲央行目前为止还能顶住压力没有降息,但随着欧元区经济衰退进入第五个年头,降息压力增大,该行行长最近也已对此松了口。专家认为,鉴于其所处的政治和经济环境,欧洲央行稳定经济的能力远远低于美联储。德意志银行发布的一个指数显示,如果用综合利率和汇率评估货币状况,无论欧洲央行升息还是降息,欧元流通几年来德、法、意等国的货币状况几乎没变化。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调节方面没有发挥多大作用。

  渺茫的政治联合前景、松散的财政约束机制、僵死的劳动力市场,瘸腿的中央银行,萎靡不振的大国经济,所有这些都使欧元看似不妙。但有分析家认为,欧盟政治家们不可能让经过3年艰辛谈判打造出来的《欧盟宪法条约》就这样轻易“死去”。政府首脑们正在马不停蹄地展开外交斡旋,以期挽救这部大法。本月中旬,欧盟首脑会议将就此进行讨论,也许他们最终能找到弥补的良药,使政治联盟的前景变得柳暗花明,使人们对欧元的担心成为多余。(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