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们能否开始学会从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9:20 经济观察报

  “谁砸盘,谁就是在找监管。”这是上周在证券市场中被广为传诵的一句话。据说此语源自监管高层在基金公司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充分感受到讲话时的那种急迫、忧虑的心情;更可体会出在面对股指跌到1000点大关时,管理层对证券市场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以及由此传导而致的金融体系风险的担心。

  毕竟,1000点像一个魔咒缠绕了证券市场近4年——股市在此要重立规矩,尽管其中隐喻着可能重见完美市场。当然,还有另一种声音,如果有一天,股市跌到这里,则意味着不只是股市崩塌,金融危机也会随之而至。

  显然,这两种结果谁都不愿意看到。

  在过去两周里,股市既与1000点轻滑而过,也曾瞬间刺破1000点。但股市还在,并未被推倒;危机也只是贴近边缘,大范围金融危机更只停留在想象里。

  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监管层甚至更高层面的决心和实质举措。过去两周,监管层召集了若干次有若干证券市场参与主体参加的会议。也是在上周,监管层又酝酿和推出了诸如证券投资税收优惠、逐步解决券商问题、扩大证券市场资金供给等政策利好。单是在增加资金供给方面,就有允许基金公司用资本金买基金、新批基金以股票型基金为主、鼓励QFII、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等增量资金入市等多项措施出台。当然,还有对基金公司严防死守的要求。

  这些政策不仅集中,而且兑现速度很快。很多市场参与人士相信,后续还会有系列的利好。

  我们从来对监管层通过以法制手段来促进证券市场的发展持支持态度,尤其当市场出现了非理性恐慌时。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最近股市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有限干预,这在1929年和2001年的美国市场中,是找得到先例的。

  但我们还是不免担心,已经被我们频繁使用的有限干预还能有多少,最终又能起到多大作用。

  从2001年开始长达4年的股市下跌之中,我们已多次使用了这样的政策手段,而每次的效应都在降低。有戏言称,中国股市已经患上了“政策利好免疫症”。这一次,采用如此大剂量的政策应该能让我们警觉。因为我们已经看到,在大剂量的利好政策出台之后,真正看好股市的人数比例还有待提高。

  一般来说,股市良好发展的基础主要在于心理预期和投资价值,但心理预期除了一个健全和健康的市场制度环境外,也还要依托于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来,监管层在改善市场基础、加强市场制度建设上着力甚多,但收效不如预期。股市并没有回归首先是资源配置场所这一根本属性上来,而更多地以一个财富再分配的主要场所出现。实际上,近年来大量优秀企业流向海外上市,不仅使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最为主要的是造成国内股市渐冷,加速了边缘化。

  简单地比较,最近4年来,中国GDP增长了约50%,而股市下跌幅度不止这个比例。在现有的制度环境下,帮助大多数投资者建立足够稳定的心理预期,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过去的4年里,我们也看到监管层为证券市场的发展绞尽脑汁,殚精竭虑。我们同样看到,它还时不时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出现,仍在为股市的走势所困扰,仍在为股市中利益集团的不同利益诉求所牵绕。也正因为如此,在过去4年中,有利于融资者和投资者的政策交替地出现。

  即便这样,它还不断面临着非议、指责、不解和拷问。当然,我们很难做出这样的假设:如果这些时间用在通盘考虑和解决证券市场问题,着眼于其长期、稳定的发展来进行基础建设,或许今天的股市已在接近成熟和完美。

  致力于提升市场基础,致力于创造更公开、透明和公正的交易环境,这是监管者的责任。因此,面对股市跌破1000点大关,我们的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更从容一些,而我们也相信,社会最终也能够理解和支持这种从容。有了这种从容,监管者或许可以更少为股指所左右,把眼光放远点。毕竟好的市场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过去4年,紧急救市屡有发生,但数以万亿计的财富仍然化为虚无,此情此景足以让我们清醒和警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