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专家把脉:环渤海地区内在发展动力源自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9:10 北方网

  

专家把脉:环渤海地区内在发展动力源自企业

环渤海地区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方网消息 (记者 樊慧) 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在区域经济,沿海的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展区域相继崛起,拉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曾经在计划体制下资源充足,基础雄厚的中国北方,特别是以京津冀为代表的环渤海地区则出现了发展相对滞后的现象。为加快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步伐,4月20日,来自环渤海地区20多个城市的100多位政府和企业的代表相聚天津,举行了首届环渤海地区企业合作和发展论坛,共同为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建言把脉,一致认为企业间的合作与发展是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首要因素。

专家把脉:环渤海地区内在发展动力源自企业

卢金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卢金发

  天津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卢金发指出:推动区域合作,市场是载体,企业是主体。区域经济的基本特征,归根到底是来自各个企业的行为,企业作为区域经济运行的最基本单元,它的发展变化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体现。为满足企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的需要,目前国家提倡通过组建一些民间协调机构,把企业组织起来,共同开发新的市场。这次组建的环渤海地区企业合作促进会,正是这样一个协调机构。环渤海各成员市政府都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为企业合作促进会的组建和发展做好广泛的宣传发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仅让企业促进会有一个高起点的起步,而且要在企业促进会今后运作过程中,做好保驾护航工作,使它不断超越地方性行业协会的局限性在良性扩张的轨道上不断发展壮大。希望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加速企业合作与发展的步伐,让环渤海经济圈在区域经济大舞台上扮演更突出的角色。

专家把脉:环渤海地区内在发展动力源自企业

邢明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邢明军

  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秘书长邢明军:环渤海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链优势等各方面的优势对国内外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已经引起各方有识之士的普遍关注。同时,国家在制定“十一五”规划中还将专门就京津冀地区及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进行规划,这些都将有力地促进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发展。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同志从八个方面指明了环渤海地区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方向,特别强调指出抓好环渤海地区支柱产业的整合,大力发展地区间企业联合,进行地区间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促进区域整体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要尽快建立企业合作促进会,全力打造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落实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的精神,会后,市长联席会办公室立即制定了企业促进会筹建工作方案,全面进入筹备阶段,筹备工作得到了天津市政府和其他各成员市政府领导及各市市长特派员和许多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现会员单位已落实了110多家。

专家把脉:环渤海地区内在发展动力源自企业

谢思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谢思全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教授认为:加大发展民营经济应该是振兴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重要战略目标。由于条件及环境的差异,京津冀地区不可能采用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制度创新模式,而应该探索出一条与本地区相适应的互补型制度创新之路。根据京津冀地区国有企业比例过大,民营主体参与国有存量改革难以推进的现实,该地区制度创新的战略原则1、增量:捆绑进入。第一,今后新建项目上马,都不得由国有资本控股和持大股,否则工商部门不予注册。第二,在新投资项目中,国有资本的参股比例原则上不得高于20%。第三,可以效仿世界银行项目投资规则,国家资本作为民营资本的配套参与新项目建设,配套比例可以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有大有小。2、存量:分类改革。优质资产,加快变现;知名品牌,嫁接盘活;大型企业,战略联盟;小型企业,放开搞活。3、结构:公私合作。应该是提倡新时期的公私合营或公司合作,发挥两种资本的整合优势。未来的中国财产所有制,应该能够在一个国有、私有、股份、合作,多元混合的框架中,通过动态的结构性的调整,不断地适应和支持社会经济的发展,从而成为一个有效率的社会财产制度。4、产业:分工重构。要改变国有大中企业内部一体化的生产组织方式,组成以大企业为龙头,以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的民营中小企业为其加工配套的产业链组织,打造京津冀地区有竞争能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闫希军

  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关于三大经济圈的构想,都是产生在改革开放初期,基本是同步的。但是20年后,长三角、珠三角的区域合作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发展模式。反观环渤海地区,区域合作明显滞后,适合于区域特点的发展模式没有建立起来,顺畅的合作途径还没有找到。环渤海地区的利益关系脆弱,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可能是重要的原因。环渤海地区唯一的协调机构是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在这个最高层的联席会下面,还应该要有一些功能性的、专业化的运作机制相配套,才能更有效地将市长联席会的决议落实下去。要尽量减少政府行政力量作用的痕迹,政府作用的重点放在协调政策、营造环境、搭建舞台以及一些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及公共产品领域,比如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的合作,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以及市场规范方面的合作等等。建立一些功能性的合作机制,可以包括不同的层面、不同行业、不同城市,也可以是不同领域的合作机制,比如区域性的物流联盟、技术联盟、企业信用联盟、人才信用联盟等等。本次论坛以“联合、发展、共赢”作为主题,标志着我们环渤海地区的区域合作开始向着更深入的层面推进。

  张东军

  丹东市副市长张东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地位要求越来越高。而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必然需要不断地向外拓展,行政区域的界限已难以割断利益诱导下的资源流动,尤其在行政机制逐渐让位于市场机制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必然会通过跨地域的横向经济联合来拓展自身的空间,由此区域产业的集团化发展趋势也必然会加强。这样,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构,逐步形成制度性的区域合作协商机制就应运而生了。国家关于发展区域经济的一系列的重要战略决策,为我们组建环渤海企业合作促进会这一企业联合的民间协调组织指明了方向。促进会的建立在联络区域内的主要企业、沟通经济信息,筹划行业内或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合作与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有关活动,促进地区内外要素流动与合理配制,帮助一些具有扩张潜力和要求的企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支柱性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必将提高区域内产业一体化水平,从而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的合作发展。

  环渤海地区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密集区,有资源和市场的比较优势。环渤海地区也是中国科技力量最强大的地区,仅京津两大直辖市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技人员就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可充分利用本地区高科技人员集中的优势,进一步发展跨区域、跨国界的科工贸、科工农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体,促进科技经济一体化。环渤海地区还是中国对外开放口岸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最大的工业密集地区之一,也是最大的粮食、煤炭、原油等进出口物资中转基地。从地理空间看,这个区域内,各种经济要素应有尽有,而且落差很大。区域内产业结构层次具有比较明显的梯度特征。企业作为区域经济运行的最基本单元,它的发展变化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体现。企业的联合与协作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区域经济的发展将为企业的联合与协作提供平台。

  本次论坛为环渤海地区企业促进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各城市的企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并举行企业促进会筹备工作会议,讨论通过环渤海企业合作促进会章程,环渤海企业合作促进会会员公约,并决定在今年5月份正式成立环渤海企业合作促进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渤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