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强加给逝者的需求 清明祭品伟哥二奶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41 生活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千百年来,世事变更,但中国人的清明节依然如故。

  世界各地的民族都有纪念逝去亲人的节日,或者叫“父母节”,或者叫“鬼节”,或者叫“哀思节”,惟独中国以节气命名,似乎少了些血脉亲情的联接,多了些对自然规律的尊重。然而,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清明的纪念中对血脉相连的亲情的感怀和维系却是远远
高于祭奠先人的形式意义的。

  扫墓、踏青、家族相聚,这几个方面是互相交融、不可分割的。正是这种祭奠先人的形式构成了中国文化的独特景观。在急剧变化的社会秩序中,我们从祭扫烈士陵园到怀念故祖先人,大到为国家捐躯的烈士,小到一家一户的长辈亲友,在清明的祭扫中,我们期待的究竟是什么?是社会的和谐和家的和谐,是对过去奋斗的肯定,和对将来奋斗的激励。在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中,我们明了,他们所渴望的和曾经从事的事业要在我们身上继续。

  也许因为如此,许多的传统节日在被淡忘的时候,这又一个清明,我们不能忽略。

  仪式固然重要,但是在祭扫的仪式中清洗一下自己的心灵,可能更为重要。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

  从过去的纸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旧三大件”到电脑、轿车、别墅“新三大件”,从纸私人医生、保安、高尔夫球场,甚至连纸“伟哥”、“安全套”也成为人们为先人准备的祭品,后人对先人的关怀可谓无微不至。一些不厌其烦的生者甚至为死者准备了纸保镖、纸保姆、纸小姐和纸二奶。 还有不少官员“率先垂范”,声势浩大,浪费惊人,影响极坏。

  如此纪念那些逝去的人们,难道能够让活着的人更加安心吗?只恐怕这些强加的“需求”,未必能使地下的先人睡得安稳吧?

  如果我们在亲人的墓碑前,能够了解到人终有一死,能够少一些欲望,多一些作为,少一些无奈,多一些激励,或许这千年不断的清明,对每一个活着的人更有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