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守义: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8:48 人民网

  【编者按】2005年3月11日15:00—15:30,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守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专区”与网友交流,主题是“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陈守义,1943年7月生,浙江宁波人,出生于上海,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民进中央委员、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来到我们强国论坛“两会专区”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守义先生,陈委员您好。首先代表我们网友欢迎您今天作客强国“两会”论坛。今天我们将和网友一起探讨一下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的话题,我们知道在3月7日的政协大会发言上,你就做了这样一个发言“不良资产核销必须问责”,今天就和我们网友谈一谈这方面的问题,首先想请问您,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建议?

  【陈守义】因为对国资的流失问题关注了好多年,目前国有企业的改制正在顺利进行当中,但如果让大量国有资产流失,这个时候,实际上每个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就在流失。所以就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一些探索,把各种媒体上的报道搜集起来,提出一个想法,既要顺利地进行国资的改革,加强国资的管理,同时主要的问题就是要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升值,这样可以使改革开放的成果可以落实到每个老百姓的身上。

  【主持人】您的这个发言应该说是非常的精彩,在大会上也博得了委员的阵阵掌声,应该说国资流失的问题越来越受到我们媒体和所有人的关注,您的这个发言应该说也是正好切中,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其实也提到了两个部分,一个就是国企改革,一个就是官员问责制,和您的想法不谋而合,我想问您这样一个问题,在您的发言中,对国企决策者,要实现无限期问责制,也就是说他无论到了什么地方,都应该追究他的责任,但是这样有可能产生一些后果,比如国企决策者在决策过程中缩手缩脚,对问题不敢拍板了,您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陈守义】其实国企的决策者,应该向企业化和市场化迈进,也就是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如果一个重大项目的决策,作为政府来说,必须经过一定的科学论证,但是现在事实上是,有的都是所谓可行性论证,而请的专家又都是和政府一致的专家,所以,每次都是可行可行,然后真落实了,有时候成百上千万的投资下去,变成了一堆废铜烂铁,甚至成了一个亏损企业,背上更沉重的包袱,这种情况就必须严格地追责,不能因为他出了政绩,提拔了,就找不到人了。但反过来,确实有十件事情中办成八件,有那么两件失误了,而且整个程序都合理的,但是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我想老百姓也是会认可的,那么这里面就是你有没有通过民主程序,有没有征求过人大意见,有没有征求过政协的意见,有没有征求过专家的意见,所以实际上,如果真正做到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应该说大多数的决策都是好的,少量的,个别的因为环境情况的变化,大家也是会理解的,所以我们很强调的就是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主持人】事实上我们毫不避讳的说,在有一些地方,国企出现决策失误,造成大量不良资产,实际上在背后有政府的影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追究谁的责任?怎样避免企业的领导者成为一个替罪人?

  【陈守义】越是市场经济成熟,政府对企业的干预应该越来越好,政府的行为应该是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平台、投资环境,让大家在公平的环境中进行投资,而真正的决策,应该让企业家来决策,而且越来越多的是混合经济,股份所有制经济,让企业家来决策,董事会来决策,而不是政府来归侧,以前发挥的很多问题,确实是政府和企业纠缠在一起,甚至其中有腐败,比如土地的批租,房地产的开发,这个可以批,那个不能批,所以往往造成重大损失的决策后面,往往有政府里某些个别领导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主持人】您在发言中的一段话获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同,国企的经营管理权实际是一种公权,中国老百姓有权知道,究竟是谁在领导国有企业,这些人能不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但实际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老百姓的知情还是很难实现的,您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