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经》2005 > 正文
 

2005国际:布什第二任期面对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7:12 《财经》杂志

  来源:《财经》年刊《世界·中国2005展望》

  没有人可以确定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究竟会变得更加中立温和还是变得更加保守,但是,每个人都可以确定新政府要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包括那些可能影响亚洲,特别是影响中国的挑战

  □ 詹姆斯·费罗斯 James Fallows

  《大西洋月刊》资深记者,著名美国政治评论家

  民意支持不足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开始之前,就已经显示出这将是一次不寻常的选战。美国政治的常规模式似乎既不适合布什连任,也不适合克里当选。

  参议员约翰.克里的竞选看起来是同一系列强大的“历史模式”相悖的。在美国历史上,只有过两次在任参议员竞选成功的先例,一次是1960年的约翰.肯尼迪;另一次是1920年并不出众的沃伦.哈丁。美国公众通常会把总统选票投给州长出身的候选人——乔治·布什、比尔·克林顿、罗纳德·里根还有吉米·卡特,在当选总统前都是州长。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倾斜,是因为州长必须管理一州事务,因此被认为比立法者更具有管理经验。克里还要面对一个地域问题:自约翰.肯尼迪以来,来自东北部州的候选人就再也没有赢得过选举。

  肯尼迪之后三名赢得大选的民主党人全部来自南部——1964年的林登.约翰逊来自得克萨斯;1976年的吉米.卡特来自佐治亚;1992年的比尔.克林顿来自阿肯色。此外,自约翰.肯尼迪以来,再也没有谁能顶着“自由主义”的帽子赢得选举。所以说,要是克里赢了,就意味着这些历史“法则”要统统失效了。

  另一方面,乔治.布什也在同历史唱反调。2004年大选日,道-琼斯指数要低于布什入主白宫时的水平,美国人的就业率也比四年前低。还没有哪个总统能在第一任期经济如此下滑的情况下获得连任。

  在2004年的大多数时候,总统在民意调查显示中的支持率都低于50%,要是在过去,这早就意味着在任总统要败走麦城了。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公众对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一度高攀,但三年后,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开始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

  在大选前的六个月里,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坏消息从伊拉克传来,布什政府被弄得焦头烂额:高级军官抱怨侵入和占领伊拉克的计划一塌糊涂;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美军虐俘照片令政府蒙羞;伊拉克国内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多;当然,还有并未找到萨达姆.侯赛因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简单地说,从历史角度判断,两名候选人都无法赢得选举。布什总统的情况有点像先前那些被击败的总统们——比如1980年的吉米.卡特,而参议员克里的记录则与那些历史上失败的挑战者相似——像1984年挑战罗纳德.里根的沃尔特.蒙代尔,还有1988年输给老布什的麦克尔.杜卡基斯。

  为何选举看起来表现为布什的压倒性胜利?主要是因为布什的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获得了足够的席位,但这背后有着复杂的解释,并不能必然表明一种历史性的政治变化。

  此外,大选之后对民意调查结果的一个重要误读,也使得大选结果更加令人迷惑。在11月初看来,选举中的主要议题一直是“价值”——宗教、堕胎、同性恋权利等等,而不是经济或伊拉克。这种看法似乎使人觉得,公众已经向保守的方向急剧转变了。及至民意调查结果被更正,一切都清楚不过,伊拉克和反恐问题才是选民们最重视的问题,经济问题则紧随其后;同样清楚的还有这样一点:这个国家被两个议题划分成势力接近的两派。

  所以说,这次选举是否标志着一种长期的改变?答案可以是“是”,也可以是“否”。

  是的,民主党出了问题,现在他们已两次丢掉了他们认为可以拿下的选举,而且在过去十次选举中他们输了七次。但共和党同样也问题不小:从民意测验可以看出,公众对他们的对外政策和经济政策都不信任。未来还可能会出现力量对比更为接近的选举。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什政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