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和谐经济政策亟待理论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20 中华工商时报

  

和谐经济政策亟待理论突破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会上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非公经济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发展融为一体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喜迎新春佳节之际,全国工商联与亚洲开发银行联袂在魅力四射的中国经济重镇———上海举办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研究高层研讨会,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对与会的各位代表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再过四天就是农历立春了,2005年的春天比往年来得早,意味着今年的春天要很长。我想可能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始终处在持续健康发展的“春季”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沿着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轨迹继续增长,人们期盼着又一个春天的来临,也期盼这样的春季更长久;二是《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性文件国务院已经原则通过,这将是一部非常系统、非常规范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对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来讲又是一件大喜事,又是一个美好的春天的开始。27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始终是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春风中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可以预见,随着国务院文件的贯彻实施,非公有制经济的体制性障碍有望很快消失,其法律环境、政策环境、融资环境和舆论环境会得到显著改善。

  公有制非公有制共同发展

  创造中国经济成功奇迹

  大家知道,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世界公认,这是客观事实。中国经济成功与其他转型国家有一个根本区别,就是中国没有走私有化道路,而是采取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道路。27年来中国的国有经济总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与外资经济三足鼎立的新格局。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从业人员占全国城镇从业人员的65%,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已超过50%。从1993年-2003年十年间,私营企业户数增长了33倍,年均增长28.87%,达到300.55万户;注册资本由681亿增加到3.5万亿,增长了52倍,年均增长48.41%;从业人员由372万人增加到4299万人,增长了约12倍,年均增长27.72%;创产值由1989年422亿元增加到2003年2万亿元,增长了48倍,年均增长47.1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89年190亿增加到2003年1万亿,增长了约56倍,年均增长49.51%。1991年-2002年,非公有制经济提供的就业岗位年均增长11.8%,高于全社会年均增长速度10.7个百分点。2004年个体私营经济新增就业超过600万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969亿元,

  同比增长38.28%,其中股份制企业4338亿元,增长39.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2826亿元,增长28.9%;私营企业918亿元,增长4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资在快速增长,在各类企

  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中,私营企业比重达到47.9%。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缴纳的税收占全社会税收收入的比重去年1-9月份为64.17%,其中私营企业为7.46%、个体经营为4.46%、涉外企业为20.98%、非国有控股的股份公司与有限责任公司合计为31.27%。全社会税收收入的增长率去年1-9月为26.2%,非公有制经济缴纳的税收增长率去年1-9月为31.1%,高于全社会近5个百分点。到去年11月底,私营企业户数比上年底净增74万户,达到374万户,注册资金净增1.5万亿元,达到5万亿元。研究表明民营经济的经济效益指标好于全国总体水平。2003年民营企业500家平均水平高于中国企业500强,前者平均利润率为4.7%,高于后者1.2个百分点。需要强调的是非公有制经济正在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而积极的贡献。以上海为例,截至2004年底,上海私营企业已达38.5万户,注册资本总额达5681.5亿,从业人员405万,占全市就业总量40%以上,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实现税收占全市13.6%。上海市委、市政府把坚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确定了“平等待遇、开放领域、引导产业、调整结构、创新服务”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措施和办法,形成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中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轴上的两个车轮,共同推进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在经济领域始终坚持的重大方针政策。两个“毫不动摇”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才能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提供重要保证;只有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才能增强经济活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是十分有益的,对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十分有益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扩大社会就业、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是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活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力量,是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

  非公经济政策研究

  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肯定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和贡献,进行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认为要搞好这一研究需要学习和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要学习和掌握好中国共产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理论和政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总结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在不断深化,逐步形成了完整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理论和政策。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上提出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并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是:“国外的资金、资源、技术、人才以及作为有益补充的私营经济,都应当而且能够为社会主义所利用。在所有制结构上,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不同经济成分还可以自愿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经营。”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方针。报告全面论述了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作用,系统阐述了缁嶂饕寤揪弥贫鹊哪诤范朔枪兄凭玫幕痉秸胝撸魅诽岢龇枪兄凭貌皇峭兄凭孟喽粤⒌摹?br>报告强调指出,“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一,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第二,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第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部署。《决定》非常明确的提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既支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且又鼓励有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明确要在法律上为非公有制经济扫除体制障碍,在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中要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

  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家可以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在继续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理论和政策体系在逐步形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更加丰富,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私有财产的重要原则更加明确。这些重要原则和指导思想都是我们进行政策研究的重要依据。

  第二,我们要学习和掌握国家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法规。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党的政策在不断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从而被国家法律肯定下来。其中党的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就是不断地被法律肯定下来。我国1982年宪法颁布实施以来,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先后四次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其中,对宪法第十一条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规定进行了三次修改。这些重要修改都是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而进行的。1982年宪法第十一条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个体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有了一席之地,个体经济从此受到宪法保护,得以恢复和发展,并为以后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88年宪法修正案对宪法第十一条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允许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对非公有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突破,使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的地位加重。1997年党的十五大之后的,1999年宪法修正案将宪法第十一条修改

  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这标志着我国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地位,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占有不可动摇的地位。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宪法第十一条第二款修改为:“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把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方针肯定下来,这对于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消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种障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次宪法修正案在宪法有关条款中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表述,即非公有制经济中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

  会阶层,只要是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就与公有制经济中的劳动者一样,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四次对有关非公有制经济条款的修宪主要是在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如何保护;二是对合法的私有财产如何保护。法律制度上逐步确立了非公有制经济完整的合法地位。其积极影响:第一,合法私有财产可以永久保存、不被剥夺。让私营企业主吃了定心丸,专心致志谋求企业发展;第二、确保合法私有财产可以传之久远。有利于私营企业主树立长期意识,制定长远战略;第三、将产权的保护范围扩大到全部私有财产,不仅保护生活资料,更重要的是保护生产资料,明晰了财产边界。为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合法地位、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对调动民营企业创造财富的激情,推动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创业热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把握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讲话精神。去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了民建和工商联联组会议,就非公经济发展有关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重申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是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国务院主要领导在去年曾两次做出重要批示,并将制定出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作为2004年要办的实事来抓,而且专题进行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

  从以上三个方面,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党和政府在坚持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坚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党和国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政策层面在指导思想和制度安排上大局已定,接下来的就是落实问题。

  两种所有制经济和谐发展

  是一个根本性全局性问题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关键、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提了出来;把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首要能力;把“正确处理公有制为主体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作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处理的首要关系。认为正确处理这一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中一个带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决定》明确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表明“和谐社会”已成为执政党社会建设的新理念,代表着执政党对社会发展态势的适时把握。我认为研究探讨“和谐经济政策”的问题已经被提到议事日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好与坏,与百姓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在我国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在非公有制单位就业或者创业的人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好与坏,与国民经济发展联系的更加紧密,凡是开放的经济领域都有非公有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个体户、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各种私人控股的公司企业、各类私人兴办的市场中介组织在内的各类投资人已接近3500万人左右,他们的精神状态与中国文化和政治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已经与国

  家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当前需要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认真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在建立和谐社会中的影响和作用,认真研究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如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相互融合和谐发展,认真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角色和作用,认真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在新型工业化中的作用,认真研究商会、行业协会在政府、企业之间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实现城乡结构的和谐、区域结构的和谐、社会阶层的和谐、就业结构的和谐都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是否健康和快速有着密切的关系,都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否健康成长有关。经过27年的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二元结构即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结构问题已经显现:大型民营企业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与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开始在许多行业出现摩擦和碰撞,既有合作更有竞争,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协调发展和和谐发展问题应该成为政策研究的重点。非公有制中小企业问题实际上就是中国中小企业问题,他们与大型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截然不同。当前,我国正处在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在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非公有制经济的发挥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重点解决国有企业、

  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平等竞争条件的前提下,更需要全面考虑各类企业的协调发展问题,特别要考虑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和谐发展的问题。如果说今后在经济改革思路上要有重大突破的话,我认为,可能就是在理论和政策上解决好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和谐发展,这是一个带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希望大家多研究、探讨这个问题。

  通过回顾党中央、国务院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感到国家更加注重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互相协调、共同发展,更加注重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的建立和培养,更加注重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作用,更加注重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更加注重为民营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正在系统形成建国以来最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体系。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公有制经济会继续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前景可谓春光无限,有着良好的预期。让我们共同期待收获的季节。

  (本文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2005年1月31日在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研究高层研讨会上的讲话。题目及小标题为编者所加)(1G1)

  (图)1月31日,由全国工商联和亚洲开发银行主办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研究高层研讨会”在沪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会上发表演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谐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