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奥斯威辛只能震撼有良知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9:31 新京报

  

奥斯威辛只能震撼有良知的人

奥斯威辛的痛苦 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于所有善良的人们来说,虽然已经过去60年了,奥斯威辛依然是一个难以承受的心中之痛,它所揭露的人类历史上一段极其可耻极其丑恶的罪行,一定不能再度重演。前后几代德国政治家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再对德国过去犯下的此类罪行进行深刻的忏悔,勃兰特与科尔在犹太人纪念碑前的下跪,施罗德指出德国的罪行不能简单地只归罪于纳粹政权,都得到了世人的称赞。不但德国,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坦承法国二战期间在搜捕犹太人方面所起的恶劣作用。知耻近乎勇,我们在纪念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时,看到了人性善的一面的高
度张扬。

  但在这个时候,我还想说几句令人听了觉得不愉快的话。参加纪念活动的主要是幸存者、政治家与善良的人们。虽然纪念奥斯威辛解放的行动能唤起人们对丑恶现象的批判,但并不能期望它能对所有的人都产生深刻的影响。至少有两类人不大可能受到震撼。一类是有些年轻人,他们没有切身的体会,他们离事件发生的时间太远了。只要看看哈里王子穿上纳粹军服一事,便可明白这个道理。我相信他并非有意要触怒世人,但是他太年轻,体会不到纳粹的罪行在年长者心里是一种怎样的痛。还有一类则是只有羞耻感而没有罪恶感的人。

  奥斯威辛不过是一个罪恶的标志,在二次大战中,还有其他罪恶标志。比如在中国有南京大屠杀,在亚洲有慰安妇问题。但日本的一些政治家却始终不能正视自己国家曾犯下的罪行。他们总要狡辩,要纠缠30万这个具体数字是否可靠,要在教科书上耍花招,要在靖国神社参拜问题上挑战亚洲人民的忍耐程度。他们不承认是对亚洲人民犯了罪,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添了麻烦。在这些政治家的指引下,日本个别媒体同样无视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的纪念意义。人们不禁怀疑,难道这些政治家还是未成熟的少年吗?

  这个问题看来可笑,其实却有重要的意义。我过去写过一篇文章,题为“日本文化的幸与不幸”,指出日本文化的幸运,可能是历史上有几次因为直接输入了比自身文化先进数百、上千年甚至数千年的外来文化,从而使自身的物质文化与部分制度文化发生真正意义上的大跃进,跨越了其他民族必须循序渐进、耗时费事而无法省略的社会发展阶段。但日本文化也可能有不幸的一面,那就是在自己的文化尚未成熟时,已然遇上外来的发达的大文化,这个大文化压制未成熟的日本文化的自然发育,使之在精神方面始终处于不尽健全的状态。于是日本在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方面就产生了分裂,一部分随着物质文化一起跃进,几乎是全盘接受外来的意识形态与伦理道德;另一部分却依然停留在跃进前的水平之上,仍然以自己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行为方式来应付外部世界。因此著名的日本哲学家中江兆民才会说:“日本自古以来没有哲学。”你能想象一个没有哲学理念的政治家能对自己国家犯下的罪恶进行认真的忏悔吗?

  因此,奥斯威辛并不能警醒所有的人,只能震撼有良知的人。下一个甲子,我不知道纪念奥斯威辛的活动还会不会举行。历史无非教人聪明,常常有学生问,学习历史有什么用,但我们恰恰每天都在温习历史。因为只有经常温习历史,悲惨事件才可能避免重演。我们希望奥斯威辛能够永远被人记住,正是担心它可能被人忘记。好在我们有历史。

  □周振鹤(复旦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斯威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