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金融》2005 > 正文
 

中国金融:2004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回顾综述(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5:35 《中国金融》

  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和主要风险

  200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区域和范围扩大,进入下半年后,部分经济体增长势头减缓,但全球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5.0%,
是近30年来最强劲的增长。其中,美国增长4.3%。欧元区增长2.2%,日本增长4.4%。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新兴市场预计增长6.6%。需要指出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前提是油价维持在每桶37.25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05年的预期为:全球GDP增长4.3%,其中发达国家增长2.9%(美、日、欧分别增长3.5%、2.2%、2.3%),发展中国家增长5.9%(亚洲发展中国家增长6.9%)。

  国际贸易增长强劲,这既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也是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2004年世界商品和服务贸易额预计增长8.8%。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将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近期的风险仍在于石油价格和能源安全问题。从中长期看,全球经济失衡对金融稳定构成潜在的威胁。2004年第四季度,部分发达国家复苏的势头减缓,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不平衡的趋势更加明显,发展中国家总体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这一态势使全球失衡状况进一步恶化,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可能继续贬值。实际上,美元小幅贬值对于全球失衡的调整收效甚微,而急剧、大幅贬值将对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就业和通货膨胀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石油价格上涨对通胀的影响目前仍停留在与能源直接有关的部门,对核心通胀率的影响并不明显。石油价格对通胀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近期通胀压力的另一因素是食品价格上扬。为抑制物价上涨趋势,部分中央银行已跟随美联储改变中性的货币政策,转向紧缩的货币政策。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形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