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春运又至 是谁让票贩子们短短40天赚进3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4:13 金羊网-新快报

  徐林林(长沙)

  春节在即,有几个票贩十分得意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近几年春运高潮时,全国铁路每天发送旅客总量约为350万-400万人,每天“跑”到票贩子手里的火车票不少于100万张。如果按照一张火车票加价100元到200元不等计算,每天票贩子们就从倒卖火车票中获利不下1个亿。若按照每年春运40天计算,流进了票贩子腰包的钱达到三四十亿元之多。而其中头
等票贩平均可以净赚300万元。(据《家庭周末报》报道)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即使挤掉其中一半水份,贩票简直可以称作一个短平快的“产业”了。“头等”票贩凭什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能成为百万富翁?

  从市场角度分析,春节期间铁路客运资源的短缺,以及由此产生的车票差价,形成了票贩子们赖以生存的土壤;一些有代订车票业务的中介机构不讲诚信,大量倒腾车票,非法谋取部门利益,加剧了车票的供需矛盾;部分车站票务部门与票贩子内外勾结,使票务经营背离了公开、公正的市场运行轨道,留下了很大的制度化漏洞。

  从执法难度来说,由于票贩子大多以“打游击”的方式出现在人群之中,而且与不少购票者形成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交易关系,这就给警方的甄别、打击工作造成很大的麻烦。此外,大多数票贩子很少进行车票“批发”,而是出手三五张就换一个地方。即使他们现场被抓,由于每一笔交易金额相对较小,警方也只得没收其非法所得,然后放人。

  笔者以为,在加大打击倒卖车票行为的同时,应该在制度设计上动动脑筋,比如推行火车票购票者实名制就值得一试。买飞机票是实名制,所以谁也倒不了。尽管火车票搞实名制,票务销售成本比现在要稍高一点,但为此付出的社会成本肯定将大大下降。

  相关报道:

  一年行路春运最难 民工的劫还是铁路运方的节

  春运大幕提前拉开 根源在铁老大车票涨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运新闻 全部票贩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