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权威人士纵论2005年中国经济形势(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12 《发现》
专家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原副院长

  刘国光:不主张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

  在新形势下,我既不主张用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提法,也不主张用稳健的财政政策的提法。我认为中性的调控趋向比较科学。当然,这件事情要由中央来决定。所谓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是相对扩张性的政策和紧缩性的政策而言的,是一种有保有压、有紧有松、上下微调的政策。从以前紧缩时期适度从松的宏观政策向目前的中性政策调整,客观上具有从紧效果,能起到抑制一些部门投资过快的作用,但是还不止于此。首先对于一些投资过热的行业,如果不能够通过政策调整及时控制,就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同时过度投资产生的消费能力由于没有最终消费能力的支撑,又会导致通货紧缩。

  可见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实际上是双防。其次,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是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结构问题的。我们既要坚决控制经济投资过度增长,又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上下微调就可以逐步缓解当前比较突出的瓶颈制约和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我们新一轮的经济上升周期要拉长,而不是像现在很多媒体讲的要经济软着陆。我们是要投资软着陆,我们的经济不要软着陆,我们的经济上升周期还要拉长。如果我们今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率在9%以上,物价上涨率达到3~4%,明年也维持8.5~9%这样一个高速,物价上涨率维持在3%左右,这就很好,我们就拉长了我们经济的增长周期。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措施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果断有力、区别对待、注重时效,各部门、各地区只要全面、准确、积极的理解和贯彻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就一定能够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健康因素,使国民经济朝着全面协调和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周道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10条建议

  当前,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完善和规范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运作,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我认为下面几个方面尤为重要:

  一是真正清晰所有权和经营权,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制约关系和规范运作,以及独立董事作用的发挥等等问题。

  二是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违者必须严惩。

  三是要建立上市公司给股东“分红”的制度法规,以鼓励长期投资,减少短期炒作。同时,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

  四是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特别是重大项目决策要有责任制,坚决杜绝“长官意志”、“家长制”式的盲目决策。

  五是切实加强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会计制度。

  六是要建立和健全上市公司退出的法规制度。证券市场有进有出是正常的。

  七是要建立健全公司的监督和激励约束机制。

  八是积极办好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对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给予支持;要抓紧研究评估,争取早日开设创业板市场。

  九是对已上市的1000多家公司要提出明确要求,规定期限,对照法律法规认真清理检查。该纠正的纠正,缺什么补什么。对不接受检查的要严惩;对管理规范和效益好的上市公司要认真总结其经验,广为宣传。今后新上市的公司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

  十是加快研究股权分置问题。要从历史和现实出发,兼顾国家、法人、股民三者利益,以有利于市场稳定为前提,研究制定国有股减持方案,分步付诸实施,不能一哄而起。要减持出售的首先是效益好的大中型企业。对亏损的企业要进行重组,让它们改善以后再考虑上市。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

  龙永图:要坚定不移地把吸引外资这件事办好

  我认为我们应该再一次全国统一认识,坚定不移地把吸引外资这件事办好。由于我们中国这几年经济发展得很快,我们吸引的外资增加得也很快,现在出现了一些争论。有人认为中国吸引的外资是不是太多了、中国吸引外资是不是吃亏了、中国吸引的外资是不是在充斥所谓的中国民族工业。我觉得对这样一些问题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回答。对于中国吸引外资是不是太多了,要看一看我们当前制定的吸引外资政策的基本考虑是什么,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决定吸引外资。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发展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还是人口多、底子薄的国家,我们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这就是我们当时决定要吸引外资的基本考虑。我认为这个基本考虑现在仍然没有变,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条件没有变,所以我们吸引外资的政策也不应该变。当年邓小平同志有一句非常朴素的话我至今记得。邓小平同志讲,人家外国人借钱给我们他都不怕,你怕什么?所以只要我们中国的基本状态没有发生变化,就不存在吸引外资过剩的问题。还有些人认为我们中国吸引外资吃亏了,我们在产业链当中大多数是站在低端的环节,我们只是赚了一点加工费,大头的钱被外国人赚走了。我认为这是事实。由于外国投资者有核心技术,有品牌,所以他们确实站在整个产业链的高端,大头的钱的确被他们赚去了。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因为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如果外国人到中国赚不到钱他就不来了。我们第一要解决的就是就业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剑阁:要协调好高经济增长率和储蓄率的关系

  我今天最主要的一个观点是认为,我们国家的高储蓄率给我们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抓住目前我国储蓄率很高、人口结构比较年轻的历史机遇,我们就会错失一个经济发展的大好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常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因为我们的储蓄率很高、资本很充足,而导致资本的价格常常被低估,从而使资本的利用率很低,宝贵的资金被浪费。这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从股票市场看,效率比较低。上市公司亏损严重,股息回报低,净资产的收益率低;第二表现在银行的不良资产方面,为了解决银行的问题财政要注资等等。

  在高储蓄率、高投资率的情况下,如果对于资金不能有效的利用,我认为最大的风险是对我们现有就业人口未来的养老问题会产生巨大的威胁。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我们既要利用现在老百姓的高储蓄率来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同时在高速增长当中也一定要注意投资的效率。要解决投资效率问题就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金融体制,我们要改革。例如建立更多灵活的汇率制度,例如对企业要加强金融监管。我们现在有3个监管委员会,这3个委员会如何协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以上专家报告系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上一页]  [1]  [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