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业超低价机票玩的是危险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张方发自广州

  2折、2.5折、3折……临近春节,民航将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在春运来临之际开始大幅降价,航空市场爆发“降价狂潮”。机票价格滑向了去年以来的历史最低谷,部分线路甚至出现1.7折的超低价机票。

  “10月底的时候,新的航班时刻表出来了,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各自基础上增加了运力,而在客源并没有大量增加的前提下,航空公司必须要想办法在这个时候造声势。而推出超低折扣机票就是出于这个目的。”在谈到原因时,广州某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该人士同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此次春运期间各大航空公司纷纷推出机票超低折扣,短期内肯定会影响各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长期则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而这正是航空公司所担心的。”

  价格战

  记者从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国内民航的票价现在已经非常低,比如,1月25日从广州到北京的机票折扣可以打到4折,比去年12月份的票价降低了2个折扣,到了2月6日,仍然有5折机票;而对于旅游热门线路成都和重庆,10日从广州出发,如果是10人以上团体仍然可以拿到3.5折的机票。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分公司还推出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自海口始发经广州中转至全国45个城市优惠旅客的航线,部分航线最低可至3折。

  北京的民航市场降价更为厉害,根据部分航空公司公布的1月份各航线的最低特价,由北京出发至全国各地的航线基本仍延续着去年12月份的低价格,大多数机票仍然维持在2.5折至6折之间。

  然而最为疯狂的还是上海,上海到三亚机票的全价是1890元,可几日前,上海某航空票务点竟报出了最低1.7折的机票,约300元的超低票价,这一价格比上海至湛江的火车硬卧还便宜100多元。

  而这一降价狂潮还“衍射”到春节旅游市场,记者从广州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由于目前各大航空公司给旅行社的团体机票价格比去年降低了10%以上,使得今年春节旅游团队的价格也刷新了历史最低价。

  “噱头”

  据记者了解,虽然媒体及有关航空公司的机票超低折扣“漫天飞”,可是消费者能够真正买到的其实并不多。你如果问航空公司有没有2折的机票,他们会告诉你有,但是你要买,“对不起,现在只有7折的了。”很多消费者都碰到了这种问题。

  “事实上,1月25日之前,我们给到散客的最低票价是3折的,不过一个航班只有不多的位置,订完就没有了。在1月25日之后,票价将基本上维持在6折以上。”一航空公司广州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随即向记者透露,2折至2.5折的机票也是有的,只不过是航空公司给了几家核心代理,“而且是以打包的价格,并不是单纯的机票价格,一般都是机票+酒店+旅游。”

  广东易网通商旅咨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段时间,各大航空公司确实都有2.5折~3折的机票给到代理点,“不过不多。”“这些票一般人也不容易买到,当然,这里不排除是一些机票黑代理点内部的‘黑箱’操作搞的。”另一家机票代理点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低折扣机票并不多,但现阶段的机票确实比往年同期都要低。

  广州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航空公司的向市场大肆兜售“超低价机票”,其实带有一定的“噱头”成分。二三折的超低价折扣往往是起到的是“钓鱼”作用。消费者被超低折扣吸引,兴冲冲地打电话去订票,却被告知低价票已售完,所以一般还是只能买5折以上的机票,某些航线甚至根本不打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于那些超低折扣的打折机票,消费者享受服务也被打折,比如低折扣机票不能退也不能改签,“有些需提前半个月预订,而且不是你选择航班,是航空公司帮你选择时间。”一位航空公司内部工作人员表示,此举对改变行程的旅客来说有较大风险。

  “搅局”

  日前,记者打通了10多家机票代理点的电话,要求预订1月17日广州至北京的机票。但奇怪的是,这10多家里能出具的机票折扣最低的也仅仅是4.5折,与航空公司所说的2.5折或3折有很大出入,有几家代理点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1月底之前飞北京都是5折的机票,但之后就没有了。”

  到底这样低折扣的机票流向哪里了呢?一位机票销售商向记者揭示了答案:“一张国内机票从航空公司出票时,最低可打到二、三折。拿到最低价的一级代理再发展二级代理,二级代理又会把票发给‘单干户’。”而经过这几个层次的代理后,机票到了消费者手里就已经不是航空公司的折扣了,更加可怕是,这其中诞生了欺骗市场的“黑代理”。

  据记者了解,大小机票代理点的主要收入都来自销售佣金。民航总局规定,国内机票代理佣金为票面价的3%,国际机票为9%。相关资料显示,去年4月,民航华东管理局曾明文规定,机票代理费超过3%将按商业贿赂论处。

  显然,把航空公司2.5折或3折的机票折扣直接给消费者,对于一些“黑代理”而言,只赚3%的利润空间太小。因而,想方设法取得这些优惠票,然后却以正常折扣销售就成为“黑代理”的重要利润来源。为了另外增加收益,一些“黑代理”利用旅客对机票折扣缺乏足够了解的情况,赚取差价。其手法一是以散客充团的形式,从航空公司获得价格优惠的团体票,再以散票价出售,从差价中牟利。或者利用航空公司提前购票优惠多的政策,抢先数日订购低折优惠机票,然后将其向提前一两天购票的旅客出售。

  规模庞大的“黑代理”搅乱了机票销售市场,更对航空公司的利益造成了直接损害,但在目前的市场状态下,航空公司对此也毫无办法。

  危险游戏

  对于国内航空公司的超低折扣运营的原因,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部经理白丽萍告诉记者:首先,国内机票销售市场的机票代理机构,用包机、包座的市场行为,从航空公司拿到超低“批发”价格后,再“零售”出去收集客人,造成航空公司的低折扣难以惠及到大多数消费者。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国内民航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供给超过需求。

  一位从业多年的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机票价格低了15%~20%。“就成本而言,因为航空公司采用的是分级舱位票价体系,在100多个座位的飞机上,如果乘客购买到的大多是4折左右的机票,那么客座率必须维持在70%以上,航空公司才能维持正常成本;如果大多数乘客购买到的是7折左右的机票,客座率要维持在50%以上。”

  另外,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民航业机票“黑代理”的猖獗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也有关系。虽然民航有关方面明文规定机票代理费超过3%将按商业贿赂论处。但是不少航空公司往往对机票代理采用“3+X”的奖励政策,即在3%代理费的基础上,如果销售得多,航空公司会再给代理人额外的奖励,这样来取得与其他航空公司的竞争优势。这样,导致机票代理市场出现各种违规行为。

  为了争取有限的客源,刺激代理人销售自己的航班机票,排斥竞争对手,部分航空公司竞相低价竞争,甚至低于成本。为机票销售代理提供了获利空间,也造成代理业的混乱局面。同时,航空公司助长代理人操纵市场,但有的代理人却利用供求失衡的关系,大量和长时间地拖欠航空公司的票款,反过来又严重损害了航空公司的利益。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内民航业玩的一个危险游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航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