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融雪剂的雪后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9:36 新京报

  

融雪剂的雪后尴尬

融雪剂的雪后尴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月5日北京下的今年第一场雪被上千吨融雪剂打败了。然而,雪后的今天,北京不少马路边的地面上出现了盐碱化现象,即地表上有一层白色的盐碱类物质,而且这些马路边的地面已开始出现被腐蚀的迹象。在被堆放过含有融雪剂雪堆的人行道旁,笔者看到了地砖受到腐蚀而开始破损。融雪剂对城市地面的破坏、对雪水资源的污染和对城市植被的致死作用若再不为全社会所认识,北京很难真正摆脱城市建设重复投资、重复施工的困境。

  对这次北京大量投放融雪剂的做法,媒体只给予高度赞扬是不对的。因为这给北京的街道和物业管理部门传递了一个错误的信息,使他们以为大量使用融雪剂是善举。其结果却是,我们很快将会面临道路破损、路边的树木死亡、路边雨箅锈蚀等多种问题。

  在全世界,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拥有真正对环境无害的融雪剂。因此,一个城市保护环境的行动之一就是在冬季尽量少用融雪剂。一些发达国家的环保型小城市干脆禁止使用融雪剂融雪,而是以机械铲雪为主,在道路上撒炉灰、粗沙、树枝渣类物质来防滑,使用完后再把这些物质就近铲入绿地中养土。这正是北京应当借鉴的好方法。

  从老百姓的角度讲,在道路上大量喷洒融雪剂有两个直接的危害:一是危害人们的私车。因为汽车轮胎会把含盐融雪剂的雪水甩到汽车底盘上,这会锈蚀汽车底盘,增加人们在保车、修车方面的经济负担;二是危害人们的健康。因为北京的马路边上灰尘污染较重,如果融雪剂等盐类物质附着在粉尘颗粒中,被人们吸入了呼吸道中,会对人体造成损伤。

  现在离2008年的奥运会只有三年时间了,绿色奥运是北京对全世界的承诺。

  因此,笔者希望全社会能尽快对融雪剂有一个科学的、客观的看法,今后尽量少用甚至不再使用融雪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