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总理流泪后期待政府大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14 新京报

  今年的新年,因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10岁男孩牛津同悲共泣的场景而令人思绪难平。镜头定格泪花湿润这两名中国人的一瞬,而相信在镜头之外,有更多的国人,会有鼻头一酸、心头一沉的触动。

  男孩牛津的父亲,是在2004年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11.28”特大矿难中遇难的副总工程师牛铁奇。在那场中国煤炭行业44年来的最大安全事故中,有166人罹难。温家宝总理
选择新年元旦前往铜川,召开加强煤矿安全工作问题的座谈会;翌日则前往遇难职工灵堂敬献花圈、看望罹难者家属,并下井祝福一线矿工;面对落泪忆亲人的家属,温总理难掩悲伤神情,直言在血的教训面前,“我们一定要重视抓好安全生产,不能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要对矿工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这一切,显示了政府治理的决心。

  一位政府领导人用真情与眼泪,希望为受到苦难的民众疗伤,这令中国人感到亲切。在国人遭遇的天灾人祸当中,矿难已然是事发最频、死难最众、人祸最烈的顽疾。总理的眼泪,自然是为小牛津的丧父之痛而流,也是为“11.28”特大矿难的全体遇难者而流,更是为许多因为低级疏忽和错误而导致的矿难之灾绵绵不绝而流。而这流泪的悲情,露于总理的面容之上,给人亲民的深刻印象,更要给人不停留于亲民之处的更多期盼。

  温家宝亲民的个人风格,代表着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执政气质与思路。不少的社会难题破局,都是以本届政府官员身体力行的亲民举动为号召和契机———在帮助农妇熊德明讨薪之后,全国规模的讨薪便风起云涌,关于勒令清理欠薪的法令与政策也次第出台,一度成为社会肌瘤的农民工欠薪问题,破题开解;在主动同艾滋病患者握手之后,全国范围直面艾滋病问题的调研、宣传与援助便形成态势;而被称为“本届政府工作重中之重”的减免农业税政策,更在以温家宝为代表的政府官员前往农村四处探访的行程中逐步兑现,关注农民的学者称中国农民在2004年过了最舒心的一年,而一再被有识之士警告可能积重难返的“三农”问题,也开始步上了系统解决之道……

  一个个社会难题,以这样的独特方式,步上诉解之道,是中国的政治特点;在这样的具体时期,被上下集中关注,有固有的发展逻辑;而只要执政者心存社会公正之念,走加强法治之途,既有自己的切身之感,又有国际社会的经验教训,便没有什么不可开解的死结。温家宝个人亲民举动所代表的,是整个政府消除积弊、促进民生的持续发力与政策法治经营。

  但如若没有人直言———近如熊德明不顾“不要乱讲话”的交代而实话实说,远如李昌平上书疾呼“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又或者高耀洁、桂希恩等人发出盛世危言:如不亡羊补牢,艾滋病问题将毁灭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切成果……这个国家的许多亲民举动,便很可能“被迫走了形式”。中国的渐进改良与持续进步,需要执政者的决心与智慧,也更需要民间的勇敢努力。

  这以最黑暗的方式大肆吞噬生命的矿难,其祸乱已足为举国上下惊悚,其人祸因素也多被公共舆论猛烈抨击,其症结则屡被有识之士指出应对关键。我们相信这是政府意图着力征服的又一个社会顽疾———在温家宝流泪之后,我们期待政府的大作为。

  本文系与南方都市报同发社论

  相关评论:

  温总理的眼泪不会白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总理新闻 全部温家宝新闻 全部流泪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