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温总理的眼泪不会白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51 东方早报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楚辞》名句至今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2005年元旦,温家宝总理没顾得上休息,新年第一天开完会,他就飞赴陕西铜川,专程悼念、看望去年“11.28”矿难职工家属。他叮嘱遇难的矿工家属,“要坚强地挺过这场灾难,把孩子教育好,把生活安排好。”他告诫地方官员,“要竭尽全力帮助遇难者家庭,解决好她们的生计问题,保障她们的基本生活。”他还下到1300米深的矿井,慰问节日期间
坚持生产的一线矿工……

  3日晚间,从央视新闻联播看温总理搂着孤儿潸然泪下的镜头,早报评论员也禁不住深有感触。盈盈泪光中,分明映照出温总理爱民、恤民、忧民的朴素情怀;感悟到了温总理不加掩饰的对普通百姓的真切感情;触摸到了温总理那颗忧国忧民之心。

  众所周知,仅去年一年,因种种人为因素包括“腐败因素”遭致的矿难,致使丧夫失子的家庭远远不止陈家山煤矿166户家庭。所以,完全可以这么说,温总理的眼泪还不仅仅只为陈家山煤矿的死难矿工而流,也是为所有死难矿工而流。

  透过温总理在矿区的一言一行,早报评论员还分明体味到了何谓“三个代表”?这就叫“三个代表”!何谓“情为民所系”?这就叫“情为民所系”!何谓“执政为民”?这就叫“执政为民”!

  温总理的眼泪为死难矿工而流,千百万观众被温总理的爱民之心所感染。然而,早报评论员仍要直言不讳地指出,有一个好总理固然是国家与民族之幸,有一个好的制度和好的官员群体却是国家与民族长久希望之所在。正是从这个更实际、更本真和更务实的层面看问题,早报评论员又分明感悟到,温总理似乎在以自己的言行举止教育、鞭策、鼓动全体国家公职人员,时刻以人民的喜怒哀乐为自己的喜怒哀乐,以人民的利益为自己的最高利益。

  温总理的眼泪不能白流,温总理的眼泪也一定不会白流!建立和谐社会,让全体人民都能充分享受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实际成果,让全体人民都能沐浴到现代文明的阳光,是保障“温总理眼泪不白流”的根本前提。

  为此,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从现在起,我们尤该建立好“问责制度”;调整好社会的分配关系;调节好劳资矛盾;真正建立并落实好劳工健康安全等最基本的人权保障制度……当然,面对“转型中国”之现实(现状),我们也不可能指望在短期内统统解决或基本解决所有面临的矛盾与困惑,我们应当确立的基本立场是,毫不迟疑地化解当前的、通过努力而确有可能消解的主要(突出)矛盾,譬如确保安全生产。说到底,这也是当前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

  时近农历年关,依以往之经验教训,每逢此时,通常又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阶段,各级政府和企业,当下必须为安全生产多操几分心。还有,春运将至,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期望今年能有所改善。

  另外,年关之时,尤当通过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解决(至少得大大减少)对进城务工农民兄弟的欠薪问题,希望今年无须再劳动温总理亲自为农民工讨薪。除此之外,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还当对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展开多渠道的社会救助,让城乡所有困难家庭过上一个基本满意的新年。

  相关评论:

  总理流泪后期待政府大作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总理新闻 全部流泪新闻 全部温家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