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俄罗斯石油管道之争与大国之间政经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44 新京报

  2004年12月31日,俄罗斯总理签署文件,正式决定由俄罗斯国营石油运输公司修建一条从俄罗斯的泰舍特到纳霍德卡的石油运输管道,向亚太地区国家供应石油。俄罗斯的决定正式宣告中俄2001年签署的两国共同修建安加尔斯克至中国大庆石油管道的方案寿终正寝。

  近年来,围绕俄罗斯石油运输管道的走向问题,中日俄三国展开了激烈的博弈。

  俄罗斯方面认为自己奇货可居,所以,在与中国进行商业谈判的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向日本方面传递信息,希望日本方面加入竞争。事实上,俄罗斯的目的已经完全达到。

  这是一个以政治为依托,以商业利益为基本追求目标的多方位的竞争结果。

  在这个竞争中,俄罗斯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而中日之间的相互竞争,使得俄罗斯能够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这种大国之间的较量充分反映了当今国际社会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和商业利益格局。

  首先,这次商业性的谈判一开始是由政府推动、中俄两国的国有公司具体实施的。在俄罗斯,由于民主政治改革,中央政府的权力受到了地方政府特别是远东地区地方政府的制约,在与中方达成初步协议之后,远东地区的政府官员频频在各种场合发表不同意见,这些意见直接影响了俄罗斯中央政府的政治决策。所以,如果没有考虑到俄罗斯的国情,或者没有预见到俄罗斯中央政府会利用地方某些部门和官员反对的声音,提高对中方的要价,那么,即使在今后的合作中,仍然会遇到麻烦。从俄罗斯方面来说,由于非常巧妙地引入了日本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使得这场商业谈判变得对自己十分有利。如果说俄罗斯的远东地方政府和官员制约了俄罗斯中央政府,那么,俄罗斯中央政府何尝不是利用这些所谓的“地方反对意见”,获得对俄罗斯更有利的谈判地位呢?

  在商言商,是中国企业界摆脱传统意识形态的桎梏,走向国际市场的前提和基础。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各个要素都在不断地融合,相互交织,共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次中俄之间的石油运输管道谈判,从一个侧面说明,任何国家都在追求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商业关系和地缘政治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决定商业合同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国家的现实和未来经济利益。在这一点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毫不避讳地表达了出来。

  其次,从这次中日俄之间关于石油管线之争可以明显发现,在东亚地区出现了新的大国关系。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的崛起对日本和俄罗斯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它们在充分利用现有国际规则从中国市场上获取本国利益的同时,也在千方百计地通过联合抵制,阻挠中国在国际市场谋取更大的国家利益。在能源战略上,俄罗斯作为最大的供应方在今后20年内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而日本作为传统的石油需求方迫切希望在俄罗斯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中国的崛起被误认为妨碍了日本能源战略的实现,所以日本希望通过联合俄罗斯,共同抵制中国。在三方之间的博弈中,日本围堵中国的意图明显,而俄罗斯坐山观虎斗,希望从中获取更多的好处。

  这种大国之间的利益纷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今后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压力。在争取国家现实利益的同时,各国之间为了自己的长远发展和战略布局,会通过各种手段削弱自己的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温良恭俭让,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都可能会给中国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问题。

  最后,地区国家结盟和区域多边组织的建立使得国际关系呈现出更加复杂的状态。面对区域组织多样化的大趋势,中国需要更加努力地创造各种平台,积极通过区域组织解决彼此的商业纠纷。试想,如果在俄罗斯与东亚之间有一个可以相互谈判的固定机制或者合作组织,那么,中日俄之间关于俄罗斯远东石油管线的谈判将会是另外的结局。在讲求“共赢”的今天,俄罗斯的选择充满了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

  不过,在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秘密交易没有公开之前,我们不知道俄罗斯得到多少或者失去多少。假如说在东亚和俄罗斯之间有一个可以相互信任的合作组织或者松散的谈判平台,那么,中日俄三方都可能会在俄罗斯石油运输管道的建设中获得好处。可以说,处理大国之间关系的传统思维方式,断送了一个最好的棋局。

  在这场三国游戏中,一条长长的石油管道将各国的发展战略暴露无遗。中国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所处的位置,更深刻地意识到当今国际关系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从而会更全面地调动各种国家力量实现自己的国家利益。上帝关上门,总是会打开窗。中日俄三国关于俄罗斯的远东石油运输管道的纷争尘埃落定,三个国家都面临着新的问题。作为其中的一方,中国在巩固自己传统的能源采购渠道的同时,肯定会积极寻找更多的能源供应渠道,并且优化本国的能源结构,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这次商业上的谈判,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我们可以从中学到许多深层次的东西。

  □乔新生

  相关报道:

  中俄石油管线合作依然悬疑

  俄远东石油管线敲定泰纳线 安大线出局焉知非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石油管道新闻 全部安大线新闻 全部泰纳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