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俄远东石油管线敲定泰纳线 安大线出局焉知非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7:54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史宝华

  2004年最后一天,俄罗斯政府公布了毫无悬念的远东石油管线方案:俄方最终选择了泰纳线,拟议十年之久的安大线彻底流产。但失去安大线对中国来说并非完全是坏事,据外电报道,中国公司已获准购买被拍卖的尤甘斯克公司20%的资产,从而进入俄油气开发领域。

  泰纳线胜出

  根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方案,国有的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将在2010年建成一条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城市泰舍特至太平洋沿岸城市纳霍德卡的石油运输管道,即通常所称的泰纳线,但该方案没有提及通往中国的支线。

  泰纳线输油能力为每年8000万吨,目标市场涵盖整个东北亚地区,甚至可以辐射到美国的西海岸。这与俄尤科斯公司在1994年提出的安大线不同,安大线起点在俄罗斯的安加尔斯克,出口在中国大庆,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泰纳线也与日本2003年提出的安纳线的起点不同。

  泰纳线的确立,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把石油市场从中国扩大至整个东北亚地区和美国,而且将带动管线周边的经济发展。

  目前来看,这条管线的最大问题是,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油田开发尚未取得进展。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根据俄罗斯的研究,远东地区的石油开发程度满足一条年输送量2000万吨至3000万吨的管线最适合,满足年输送量5000万吨的管线较为吃力,需要进一步开发。至于满足8000万吨,“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原油不足也成为修建中国管线的最大障碍。该专家表示,中俄石油管线肯定要修,只是时间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中国支线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建。目前俄方之所以没有提及中国支线方案,说明此事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比如8000万吨的运输量能否满足,100多亿美元的投资能否落实。

  安大线出局分析

  安大线的出局,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俄罗斯为了满足泰纳线的运力,加大远东地区的石油开发,那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东亚的能源供应也是好事”,周大地说。而且,从安大线到泰纳线,俄方每年需要输送的原油由3000万吨飙升至8000万吨,必须要求加强俄罗斯的石油开发,而俄罗斯已经表示允许中国公司参与俄罗斯油气开发,这就是安大线在演变中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好处。记者的这种看法也得到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位资深专家的赞同。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石油公司2004年12月31日开始接管被拍卖的尤科斯公司子公司尤甘斯克。俄罗斯石油公司称,他们已经通过莫斯科国际商业银行付清了收购尤甘斯克的款项。据悉,尤科斯公司被控偷逃巨额税款,其主要子公司尤甘斯克76.79%的股份于2004年12月19日被拍卖。名不见经传的贝加尔金融集团以93.5亿美元的价格拍得这颗“尤科斯王冠上的明珠”。几天之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收购贝加尔金融集团,把拥有俄罗斯17%石油储量的尤甘斯克收入囊中。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去年12月30日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购得的尤甘斯克公司资产将单独剥离出来,转交给一个完全国有的公司。而这个国有公司20%的股份被中石油集团收购。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中石油集团将参与处置尤甘斯克公司资产。

  但中石油集团办公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个收购消息是否确实。问及中石油集团是否对尤甘斯克资产感兴趣,这位负责人委婉地表示,此事不能由中石油集团单方面决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会继续下去。

  周大地分析认为,如果俄方有诚意让中国公司购买尤甘斯克公司的资产,这绝不是坏事,中方也将积极参与,此前中国公司一直试图进入俄油气开发领域。

  而安大线出局本身的影响也并非无法承受。周大地告诉记者,原本修建安大线是希望利用大庆的石油基础,也可以利用大庆现有管线让加工好的成品油南下。现在看来,在没有修建中国支线前,中国从太平洋沿岸运输原油也并非最坏选择。

  合作前景广阔

  安大线出局,这是中国不愿看到的结局,但不能因此改变对中俄能源合作的信心。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安大线、安纳线和泰纳线之争对俄罗斯来说,更重要的是商业利益的考虑。事实上,俄罗斯将管线终点放在太平洋沿岸,除了满足整个东亚地区的石油需求外,也为了保障远东地区的石油供应,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共青城和海参崴此前一直都要进口原油。

  对于中俄能源合作,这位专家表示,中国作为巨大的市场,俄罗斯肯定不能放弃。但俄罗斯政策透明度太低,各个部门之间经常出现分歧,这是中俄能源合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具体合作中,必须同时评估经济风险和制度风险。

  《京华时报》(2005年1月5日第B36版)

  相关报道:

  中俄石油管线合作依然悬疑

  相关评论:

  俄罗斯石油管道之争与大国之间政经博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纳线新闻 全部安大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